蒋超良强调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蒋超良在红安调研健康扶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11月6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到红安县调研健康扶贫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因病致贫的如期脱贫、已脱贫的不因病返贫。

  高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16户,其中69%是因病致贫。蒋超良来到镇中心卫生院,检查分级诊疗、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是否落实;仔细查看健康扶贫台账,了解贫困户患病、诊疗、用药、住院、费用报销详情,要求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把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准,让贫困户享受到普惠医疗卫生服务。在该镇曹门村卫生室,蒋超良与村医交谈,详细询问村民病种、病因和就诊、转诊情况,察看药房药品种类和存放情况,要求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落到农村,强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让农民方便看病,做到小病不出村。

  在高桥镇王德湾村,蒋超良冒雨走进贫困户王恒松、余金兰夫妇家中,看家里饮用水是否清洁卫生,有没有备齐过冬的棉衣棉被,对镇村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做到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表示满意。听说他家孩子患慢性病需长期治疗,蒋超良关切地询问诊疗、用药、药费报销等情况,要求进一步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切实降低贫困农户医疗负担。

  调研中,蒋超良听取了黄冈市及红安县健康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我省现有贫困人口中比例高,必须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难点问题加以攻克。要聚焦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以更大的力度和更精准的措施,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要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其他补充保障政策的叠加效应,拓展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范围,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大力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培养,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高实际效果和服务质量。要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面向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返贫。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省扶贫办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张晓峰)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