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夺冠——汉川农产品加工产业持续发展的启示

五度夺冠,为何是汉川

——汉川农产品加工产业持续发展的启示

  日前,我省通报2017年度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考核结果,汉川夺得全省县市区综合考评第一,这也是该市第五次夺得该项考评第一名。

  汉川市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2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95家。2017年,汉川市农产品加工总产值756.5亿元。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林木家居等撑起汉川农产品加工的龙头地位。其中,食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55亿元,纺织服装产值461.62亿元。

  五度夺冠,汉川是怎么做到的?金秋十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汉川,一探究竟。

  原料、加工、配套,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走进汉川经济开发区,达利食品、银鹭食品、回头客食品、欢乐家食品……一个个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目不暇接。

  达利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们忙着贴签、加盖、包装。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说,这里生产“达利园”糕点、“好吃点”饼干、“可比克”薯片等三大品牌600多个品类食品和“和其正”凉茶、“豆本豆”豆奶、“乐虎”维生素功能饮料等八大品类、20多个品种的饮料产品。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税收1.5亿元。

  银鹭食品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税收7830万元,产能超过14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罐头、饮料生产基地。回头客食品、盼盼食品也开足马力,为年底旺季备货。“食品行业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70亿元,税收将超过4亿元。”汉川市经济商务与信息化局局长彭先超说,食品加工是汉川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61家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从业人员近2万人,去年实现税收3.8亿元。

  食品行业扎堆集聚效应,带动了双桥(湖北)有限公司、合兴包装、吉源制罐、友达胶带、捷达物流等配套企业纷至沓来,形成原料供应、印刷包装、仓储物流等食品加工全产业链。

  双桥(湖北)公司,华中最大的淀粉糖生产商,年销售收入3亿元,除供应本地企业,还是统一、劲酒、娃哈哈、康师傅、可口可乐等逾百家企业的供应商。因食品加工而兴的包装印刷产业走出汉川,外销率达60%以上。“公司生产的预印彩箱,供应百威啤酒、良品铺子、仟吉、周黑鸭等客户。”湖北华艺柔印管理部经理冯善超说。

  食品加工产业带动上游种植养殖业发展。“达利食品每天需要鸡蛋40多吨,盼盼食品每年加工马铃薯5万多吨。”汉川市委农办主任易明金说,全市建有55万亩优质粮、23万亩油料、35万亩蔬菜、26万亩水产,以及20多个禽蛋养殖小区等五大农产品生产板块基地,保证企业原料供应,促进农民增收。

  为招“银鹭”,一盯就是7年

  食品加工企业为何扎堆汉川?汉川市招商局副局长胡国鹏回想起18年前厦门招商经历,仍很感慨,“当初是看到路旁银鹭广告牌,一路寻着去找,才打开了闽商食品企业进军汉川的大门。”

  鱼米之乡汉川,粮棉油等农产品量大质优,如何将农业优势变为产业优势?2000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认为“县域经济就是招商经济”,派出招商小分队,赴东南沿海,紧盯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到了厦门,胡国鹏拿着电话黄页翻,盯着路边广告牌找,看到银鹭广告牌。“人生地不熟,托关系给银鹭老板陈清水递话,讲我们的优势。”胡国鹏说,没想到这一谈就是7年。

  7年间,不论地方主官如何变换,始终如一与陈清水保持联络,诚意感动了这位福建人。其实,陈清水也暗暗到各地考察比较,这里紧临汉江的优质水源,拥有汉川热电厂的廉价蒸汽、所需的莲子绿豆和糯米等原材料充足,以及紧临武汉便捷的物流采购,令陈清水下定投资汉川的决心。于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恋爱”后,迅即“结婚生子”:2007年签约,2008年动建,2009年投产,2010年销售额10亿元、税收1.3亿元。

  银鹭落地成为良好的示范,抱团意识极强的福建厂商纷纷跟来,盼盼、回头客等企业相继落户,并带来了鑫佰利包装、吉源制罐等数十家配套合作伙伴。

  接受采访时,胡国鹏不时看表,抱歉地说,“不好意思,嘉士利饼干中南片区负责人来汉川考察,我得去接他们。”起身后仍不忘补充,“现在知名食品企业主动找来,我们规定,落户食品加工企业必须是全国知名厂商。还有,我们在开发区为王老吉预留了1000亩地。”

  10多年来,汉川不断修订优惠政策,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按照最新办法,该市对招商引资中介最高奖励100万元。对投资强度和税收贡献度达到约定要求,符合环保节能的项目重金扶持。2016年以来,该市兑现产业扶持资金4亿多元。

  五大产业集群发力,全力冲刺千亿

  “通过两至三年努力,汉川力争建成全省食品加工第一城、华中轻纺工业名城,农产品加工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汉川市委书记李先乔发出总动员令。

  工业园区是农产品加工集聚平台。该市推进汉川经济开发区、马口纺织工业园、金鼓城家居产业园等承载平台,累计投入20多亿元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扩建自来水厂,建设污水处理厂。

  在汉川经济开发区,一条银龙般蜿蜒穿过园区的蒸汽管道,为众多食品加工企业提供蒸汽。“一年使用蒸汽6万吨,价格为180元/吨,节约百万元。”双桥(湖北)公司副总经理周文君说。

  汉川市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科研投入、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支持食品加工业发展;设立固定资产投资奖、品牌创建奖、技改投入奖、税收贡献奖等,鼓励食品加工企业技改扩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对重点企业实行“直通车”服务;通过招商引资,延链、补链、强链,补齐食品加工产业链条短板。

  优质的营商环境,极大鼓舞了企业的信心。去年以来,欢乐家食品投资1亿元,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西得乐无菌冷灌装全自动饮料生产线,每小时生产4.8万瓶,效率提升50%;达利食品通过技改,三期建设已完成,拥有糕点、饼干、膨化食品、饮料生产设备及流水线50多条;双桥食品投资1.6亿元,新建20万吨淀粉糖生产线。

  以园区为平台,龙头企业为引领,汉川五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以银鹭、达利为龙头的食品饮料集群;以际华3509、际华针织、名仁纺织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康欣科技、好莱客为龙头的林木家居产业集群;以合兴包装、大胜达包装、恒大包装为龙头的包装印刷产业集群;以华中皮草城为龙头的皮革加工产业集群。

  上半年,该市农产品加工产值406.9亿元,正朝着农产品加工产业千亿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杨富春 宋效忠 川政宣)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