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烧”节间不放松 湖北省开展秸秆焚烧空中巡查

正处秋粮收获期,“禁烧”节间不放松

我省开展秸秆焚烧空中巡查

  10月5日,省环保厅禁烧办联合我省主要媒体,在省内开展载人飞机秸秆露天焚烧巡查工作。巡查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禁烧情况总体不错,但仍在多地发现零星火点,其中蔡甸火点、黑斑最多。

  此次,禁烧办选择法国生产的AS350型直升机,对荆州、潜江、仙桃、武汉、宜昌、荆门等地秸秆露天焚烧情况进行航空巡查,总里程约600多公里。

  禁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载人飞机进行巡查,能够更为快捷、直观地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工作,此次基本可以做到对全省大部分地区进行巡查。之所以选择国庆长假期间进行巡查,主要是因为目前正是秋粮收获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秸秆禁烧工作容易出现薄弱的时间段,以往,在此期间会出现不少秸秆露天焚烧的现象。

  10月5日上午,通过近2小时的巡查,巡查飞机在潜江境内发现一个焚烧火点,在仙桃境内发现一个秸秆露天焚烧后的黑斑,另外,在天门、汉川巡查时也发现焚烧火点或黑斑。不过,露天焚烧秸秆情况最严重的地方还是武汉市蔡甸区,当巡查飞机飞至蔡甸上空后,工作人员发现多处火点和大面积焚烧后的黑斑。巡查机及时对上述火点和黑斑进行了GPS定位,并将坐标发送给地面,然后由省环保厅禁烧办通知到地方。

  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蒋茂芳表示,通过此次的飞行巡查发现,全省禁烧工作还是做得不错,尤其是江汉平原地区基本没有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但在蔡甸巡查的结果显示当地对秸秆禁烧管理不力。下一步,省环保厅禁烧办将再组织无人机对蔡甸进行全面巡查,对焚烧黑斑进行测算,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省通报。 (王理略)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