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第十五督查组走进天门 现场督查重大项目推进

  融资难、融资贵,服务大厅入驻部门不全 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还不完善

  “融不到资金”“利率高”“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还是有些不方便”……9月25日,省政府第十五督查组走进天门,现场督查重大项目推进,以及实体经济降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财税金融支持等情况。

  要素保障力度还需加强。企业普遍反映融资难,缺少抵押物,特别是新招商企业普遍缺少抵押物。从深圳迁来的某高新制造企业反映,商业银行认可的抵押物只有土地、房产等核心资产,对设备、专利技术、知识产权等不能抵押。某生态农庄投入3000万元,通过流转或租赁获得土地,固定资产不多,因此贷不到商业贷款,只争取到政策性贷款3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该市50余家企业有6亿元融资需求。

  融资贵。某企业反映银行担保贷款利率为9.54%,担保费1%,担保金100万元,资金综合成本达12%。企业融资渠道单一是融资难的原因之一。据介绍,该市企业融资主要以银行贷款为主,部分引进或在建、扩规项目因处建设期,无法取得银行信贷支持。

  放管服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该市办事事项应进必进未达到100%,还有7个部门行政许可类事项未进驻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政务服务大厅采取“1+5”的模式,没有集中,主政务服务大厅入驻部门21个,5个分中心为税务、社保、公安、民政、公积金专项办事大厅。

  该市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银企对接活动,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推进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做到全程网办、一窗联办。(赵志刚)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