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监管、追溯痕迹化管理 湖北打造兽医药信息云平台

  服务、监管、追溯全程痕迹化管理

  我省打造兽医药信息云平台

  “有了楚天兽医药云平台,进货的兽药货源有保障,我们再也不担心农户投诉兽药假冒伪劣等质量问题了!”仙桃市天勤畜牧兽药店店主黄孝凯如释重负地说。黄孝凯所说的楚天兽医药云平台,是一个集兽药采购、兽药监管、兽医诊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兽医药安全监管和信息服务平台。9月12日,记者从省畜牧兽药政信息化管理培训班上获悉,我省兽医药信息云平台即日起上线,利用“互联网+”全面提升我省兽药监管规范化、服务便利化水平。

  过去,被业界称为食物链“重要源头”而又常常被忽略的兽药市场,乱象丛生,市场监管和执法打击产生诸多困难。“养殖户一旦买到假冒伪劣兽药,给养殖的畜禽使用,如果造成畜禽死亡,无疑给养殖户带来巨大损失;另外一方面,进入动物体内最后被人所食用,将对人体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我省一位畜牧专家说。

  为整治兽药乱象,管控兽药源头,我省畜牧兽医部门依托武汉至为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楚天兽医药云平台。省畜牧兽医局医政药政处处长丁山河介绍,平台设置质优价廉的兽药直供体系,连续3年农业农村部通报无不合格产品药企可申请进入平台,乡村兽医、兽药GSP经营门店、规模养殖户和兽医药管理人员等兽药使用者,经授权后可使用该平台。兽药使用者仅通过手机,就可以最优的价格购买到有质量保障的兽药。以兽医处方笺、乡村兽医诊疗单、兽药购销系统为切入点,连接动检执法、无害化处理相关环节。目前,该平台兽药二维码查询和自动录入功能,已和国家兽药追溯平台数据库对接。

  去年8月,该平台已在仙桃率先试点。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何年华介绍,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实现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使服务、监管、追溯全程痕迹化管理,“来有影,去有踪,诊有据”。(孟静、艾青、黄晓东)

互联网监管,让市场在阳光下运行

  黑科技,秒出诊疗单

  “王兽医,您看看我这鸭子怎么回事?”9月12日一大早,仙桃谢场养鸭户张伦琴带着几只鸭子赶往王涛乡村兽医诊疗点,请兽医王涛给鸭子看病。经诊断,这些鸭子有不同程度的支原体感染。王涛从医药柜里拿出一袋药,打开手机里的“楚天兽医药”app,扫了扫兽药包装上的二维码,输入张伦琴的就诊信息,按下确认键,“滴滴滴”,一张带有二维码的诊疗单从桌上的便携打印机上打印出来,显示兽药价格:15元。诊疗单号、养殖户、电话、畜禽种类、数量、用药范围、主诉症状、诊疗结果、兽药名称、兽医签名等信息一一出现在诊疗单上。“现在诊疗点好方便,开药有单据,还比以前便宜。”张伦琴笑着说。

  王涛使用的是我省刚刚上线的楚天兽医药服务云平台。王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这个平台上,只需要输入手机号,平台就能自动识别其兽医身份。通过平台,可以购买到治疗各种畜禽疾病的兽药,价格低廉,质量也有保障。养殖户来诊疗点给畜禽看病,可以“秒出”诊疗单,和人在医院看病一个样。“过去我们乡村兽医没地位,现在一下子感觉和大医院的医生一样,很自豪。”

  画外音:改变兽药市场乱象,提高乡村兽医的职业尊严和获得感,我省利用“互联网+”进行监管和服务创新。通过云平台,乡村兽医诊疗点的医生可以最优惠的成本价购买质量有保证的兽药;我省更可以根据各地的诊疗单信息,通过大数据来监测预警各地的疫情动向。

  大数据,让兽医药监管无处不在

  点开app,记者看到,主页页面上有药企、兽药店、乡村诊疗点、养猪户、监管足迹、兽药直供、诊疗环节、经营环节等多个子栏目。点开各子栏目,药企名称和备案信息、兽药店名称和许可证照信息、养殖户养殖、用药和环保信息、监管部门当日监管情况都可以查询追溯。

  去年8月,app率先在仙桃试点。“破解制约我市兽药监管难题,首先就要摸清家底。”仙桃市畜牧局杨爱军介绍,通过平台,将全市兽药使用环节涉及的各方信息统一录入系统,让兽药监管各环节都有据可查,减轻基层监管人员的负担,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通过电子处方、诊疗单平台管理,乡村诊疗点、养殖户服务联动,实行“清单式”管理,使日常检查内容标准化、格式化、痕迹化和智能化,兽医药监管实时透明、高效便捷,实现了可追溯管理。

  画外音:每一次诊疗、每一笔兽药的购买和销售、每一次基层人员监督检查,都有据可查。借助大数据让兽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诊疗有据,使我省兽医药市场在“阳光下”运行。(孟静、黄晓东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