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与省委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在汉召开

  9月1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与省委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在武汉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组长王伟光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第一次对接会整改措施,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分别到黄冈、宜昌等地调研部署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第一次对接会整改要求,结合“六个围绕”持续发力,“六抓”工作要求正在基层贯彻落实,全省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

  王伟光强调,从下沉荆州、咸宁、孝感三市督导情况看,各地各部门对照省委、省政府整改要求还存在工作不够平衡、落实不够到位、成效不够显著等突出问题。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要突出政治站位,采取集中学习培训、逐级谈话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将扫黑除恶具体工作要求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解决“关键少数”认识不足问题;要强化依法严惩,组织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确保一线参战人员熟练掌握并运用好《刑事诉讼法》、“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相关司法解释的精神,提高法律政策水平,统一办案认定标准,集中力量突破大案要案,解决办案单位不敢打、不会打问题;要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核查机制,加强核查力量,明确核查时限,及时回应举报群众,解决举报线索“堰塞湖”问题。要深挖彻查不放松,继续实施“三个大起底”,通过提级管辖、异地用警、异地审判等方式,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并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履责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追责问责,解决“打伞”不深、不透问题。要齐抓共管求实效,压实成员单位的线索排查和行业管理责任,建立发现和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的长效机制,解决综合治理合力不足问题;要督导考核再强化,各级扫黑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检查,加大监管力度,解决工作不落实、形式主义问题。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诚恳接受督导组的整改意见,对督导组通报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要压实政治责任,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责任目标和法治、综治考核、“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内容,将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要狠抓问题整改,聚焦督导反馈的问题,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目标时限,确保整改到位。要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对查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坚持强基固本,各地各部门加强齐抓共管,深入推进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

  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副组长倪虹及督导组成员,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曾欣,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张进、覃飞)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