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在中国湖北─韩国经贸合作推介会上的致辞

  8月27日, 中国湖北─韩国经贸合作推介会在韩国首尔举行,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推介。

  图为:王晓东作主题推介

  韩国政府部门代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高层、相关合作项目韩方高层、当地知名商协会及企业代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导,湖北省政府代表团、有关地方和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图为:韩国企业家倾听王晓东作主题推介

  下为主题推介全文:

  在中国湖北─韩国经贸合作推介会上的致辞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王晓东

  (2018年8月27日)

  今天,在美丽的首尔,我们隆重举行中国湖北—韩国经贸合作推介会,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落实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我谨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对出席此次推介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个月,中国外交部向全球盛大推介湖北。主题是“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专门为湖北“站台”,发表了精彩的讲话。这次湖北经贸代表团从长江出发,走进的第一个国家就是韩国。韩国朋友说,邻居好比堂兄弟。中韩互为重要近邻。邻居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

  图为:王晓东向韩国嘉宾介绍湖北省情

  我们怀着访友的情意而来。湖北与韩国历史渊源深厚,友好交往由来已久。浩荡汉江,奔流不息,滋养鄂韩,还有武昌、汉阳、襄阳、江陵、黄州……这些共同的地名,跨越时空将我们紧密相连。湖北省与忠清北道是友好省道,缔结了四对友好城市。1996年,大韩贸易振兴公社在武汉设立代表处。2010年,韩国在中国中部设立的首家总领事馆就在武汉。虽然我是第一次访问韩国,但有一见如故的浓浓亲切感。

  我们怀着学习的敬意而来。韩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多年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创造了令全球瞩目的“汉江奇迹”。今天,我们考察了三星、现代汽车、SK等世界500强企业。我感到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在持续创新中提升产品质量、拓展全球市场。我们对韩国的发展成就由衷钦佩。

  我们怀着合作的诚意而来。韩国是湖北第4大贸易伙伴,是湖北主要进口来源地之一。2017年,鄂韩贸易总额27.4亿美元,目前韩国在鄂投资项目248个。SK集团参与合作的中石化80万吨乙烯项目,是目前韩国在湖北最大的投资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运营,奠定了湖北在中国的化工产业大省地位。良好的合作基础需要巩固和发展。在今年5月召开的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和文在寅总统就推动中韩合作再出发,达成进一步共识。这次推介会,就是要推动鄂韩合作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富成效。借此机会,我向韩国朋友发出诚挚邀请。

  湖北正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希望双方继续深化产业合作。湖北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钢铁、汽车、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17个产业产值过千亿元。当前,湖北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希望韩国企业发挥在信息通讯、汽车制造、造船、化工等产业领域的综合优势,深化与湖北合作,扩大在鄂投资,分享湖北经济转型升级商机。

  湖北正加快推进创新发展,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创新合作。湖北是科教大省,是中国重要的创新资源富集地,有128所高校、150多万在校大学生,有中国两院院士72位、科研机构2000多家,武汉光谷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区域之一。当前,湖北正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新经济发展活跃。希望韩国企业发挥创新优势,与湖北深化科创平台、产业技术和人才合作,共同开发湖北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共享创新发展红利。

  湖北正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希望双方继续深化节能环保领域合作。湖北是生态大省、千湖之省,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唯一省份。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强调要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相继推出实施了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变革。韩国在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加强与湖北合作,将形成技术与市场的优势互补,将为韩国企业带来巨大的绿色发展机遇。

  湖北正加快推进全方位开放,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开放合作。湖北开放条件优越,拥有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5个国家开放口岸、5个保税物流中心。高铁、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和通达四大洲的60条国际客货运航线,构成了湖北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目前,来鄂投资世界500强269家,其中韩国7家。湖北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融合的重要战略节点,正成为各方资本投资的热土。我们诚挚邀请更多韩国企业布局湖北、投资湖北。

  图为:推介会上举行了部分项目签约仪式

  韩国有句谚语,“有朋友相伴,再远的路也不觉得累”。随着韩国“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加速对接,鄂韩双方合作发展的空间更为广阔、前景更为光明。我们愿意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推动韩国、湖北全面务实合作,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