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鄂引起强烈反响

勇担当善作为 奋力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湖北引起强烈反响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连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深入领会把握“九个坚持”

  “鼓舞人心!”“行动纲领!”

  8月22日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新闻报道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从省委宣传部机关干部到乡镇宣传委员,从媒体工作者到文艺工作者……大家纷纷第一时间转发。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九个方面必须坚持的根本遵循。“九个坚持”中,提出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去年底,“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开办。截至目前,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全媒体讲习专栏,刊播稿件(节目)3301篇(期),省市县三级和基层讲习活动达5.1万场,直接受众760多万人次。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省委宣传部专班的日常工作由省委讲师团负责。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省委讲师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打造品牌特色上下功夫,在加强基层讲习、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在创新讲习的方式方法、提高讲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培养干部、教育群众的思想教育阵地和理论传播平台作用。

  “九个坚持”中,武汉市网信办负责人对“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感触很深。他说,将积极探索网络传播规律特点,协调组织各类新媒体平台,策划推出有影响力的正能量作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宜昌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讲话上来。聚焦举旗帜,深化理论武装工作;聚焦聚民心,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聚焦育新人,深化核心价值践行;聚焦兴文化,加快文化强市建设;聚焦展形象,擦亮城市文化品牌。

  严格落实“五项使命任务”

  8月27日下午,全省宣传系统主要负责同志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在汉召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项使命任务,让大家重任在肩。

  襄阳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做到主题不变、焦点不换、力度不减,全媒体开设“新时代湖北讲习所(襄阳)”专题专栏,实施“百千万宣讲工程”,分层分类开展理论宣讲、百姓宣讲、文艺宣讲,建立宣讲员库和宣讲作品库,做到既全面准确又通俗生动接地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肩负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省文化厅负责人说,将立足荆楚沃土,发掘荆楚文化资源,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加强精品创作生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自觉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加快新闻出版广电强省建设步伐。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推动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省文联常务副主席邓长青说,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大力开展写长江、说长江、画长江、唱长江等系列创作活动,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遵循规律讲好“三个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如何通过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说,文艺工作者要创造出契合时代精神,凸显中国特色的艺术作品,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增强中国文化自信,让世界了解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

  最近,省委省政府出台“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湖北广播电视台创新推出“问题导入+权威解读+长江评论”的解读方式。该台新闻中心经济部记者冯志强说,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说给老百姓听,让他们不仅能听懂,还参与进来。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连日来,中船重工黄群等3名同志在台风中抢救国家重要试验平台、光荣牺牲的英雄事迹,经过媒体传播后,神州大地为之动容。眼下,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记者江卉正和同事深入挖掘传播黄群的感人故事。江卉说,将在进一步宣传英雄故事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新时代的湖北故事、中国故事。

  咸丰县传媒中心记者文朝顺总能抓到鲜活的第一手素材。文朝顺说,讲好中国故事,要遵循规律、改革创新,将把根扎在大山深处,讲述生动故事,让中国形象、湖北形象深入人心。 (陈会君 黄璐 曾知正)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