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服务 一网通办 全省税务机构改革首个征期平稳有序

  全国税务系统省、市、县三级挂牌以来,湖北省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确保征期运行平稳,逐步释放税务机构改革红利。1月至7月,全省税务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4392.2亿元,增长14.7%,增收564.2亿元。在机构改革后首个完整征期内,全省累计办理业务453.36万笔,其中办税服务厅办理占三成、移动办税终端等线上办理占七成。

  省建筑设计院是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武昌辖区首家享受最新优惠政策的创新性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新政策刚下发,武昌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宣传、全程辅导,两个工作日办理完毕!”该院负责人刘林赞不绝口。

  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在改革过程中,全省税务部门以关乎纳税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为突破口,积极回应纳税人的诉求,切实解决好纳税人关注的痛点、堵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创造良好、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湖北“新税务”带给纳税人全新办税体验。税务机构全合并后,省税务局迅速整合纳税服务,编写新版《办税指南》,纳税资料“两套变一套”,办税事项和排队叫号“两次变一次”,“一厅通办”“一站到底”。同时整合网上办税平台,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纳税人不用分别登录国税、地税网站,80个涉税事项可“全程网上办”。

  武汉锐科公司财务人员表示,国地税合并后,无论是财务成本,还是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等拦腰减下来,办税效率成倍提上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庞凤喜认为,税务部门机构改革切实解决了此前征管业务重叠交叉、税收遵从成本加大、政策执行落地困难等问题,必将带来办税成本和征税成本“双降低”、社会财富和行政效能“双提升”、友善征纳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丰收”。(张茜、朱彦、刘珍)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