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持续高温少雨致旱情抬头 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伏秋连旱

  7月中旬以来,湖北大部持续高温少雨,接下来防汛抗旱形势如何发展?旱情对我省造成哪些影响?8月1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

  未来10天仍高温少雨局部旱情将加重

  省气象局介绍,出梅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9.8℃,较常年同期偏高1.7℃,全省35℃以上高温日数为20.8天,排历史同期第一位,全省大部35℃以上高温日数为16天至29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0天至18天。同时,出梅后全省平均降水量7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

  从旱情来看,7月13日后旱情快速发展,7月26日后多地发生分散性降雨,旱情得到缓解,8月7日后旱情开始抬头并发展,10日至13日全省大部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气温在35℃以上,据此分析,旱情可能再次抬头,特别是随州市、武汉北部、孝感北部、黄冈北部旱情将会加重。

  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未来10天我省仍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但高温强度较前期略有减弱。预计8月中下旬至9月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将导致我省气象干旱发展加重,部分地区出现伏秋连旱的可能性较大。

  累计816.7万亩农作物受灾需做好抗旱秋播工作

  省农业厅介绍,目前高温少雨天气累计造成全省816.7万亩农作物受灾,成灾面积208.3万亩,绝收面积29.6万亩。据省民政厅统计,截至8月13日,全省48个县市区285.44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的人口7.22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35万头,直接经济损失11.27亿元。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全省抗旱水源总体良好。为应对旱情,水利部门将加强水利工程调度,提供水源保障。农业厅将组织工作组到旱情较重的随州、荆州、黄冈等地督导抗旱,同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抗灾,做好抗旱秋播工作,减轻高温少雨的危害。(祝华、李辰欣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