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生态保护红线 覆盖全省国土面积两成以上

  日前,省政府正式发布《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此次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约4.1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30%。

  今后,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总体呈现“四屏三江一区”基本格局。“四屏”指鄂西南武陵山区、鄂西北秦巴山区、鄂东南幕阜山区、鄂东北大别山区四个生态屏障;“三江”指长江、汉江和清江干流的重要水域及岸线;“一区”指江汉平原为主的重要湖泊湿地。

  据了解,鄂西南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境和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等地区。鄂西北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在十堰市、神农架林区全境和襄阳市南漳县、保康县、谷城县、老河口市等地区。鄂东南幕阜山区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在咸宁市通城县、崇阳县、通山县和黄石市阳新县等地。鄂东北大别山区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在黄冈市全境和孝感市孝昌县等地。江汉平原湖泊湿地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在荆州市、武汉市、鄂州市全境和荆门市、孝感市、黄石市、咸宁市的局部地区。鄂北岗地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在随州市全境和襄阳市、荆门市、孝感市的局部地方。长江、汉江和清江干流的重要水域和岸线也被列为生态红线保护范围,主要分布在长江、汉江和清江干流已划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保护地核心区域的水域及岸线。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我省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涵盖了全省约37%的林地、23%的草地和58%的湖泊湿地,涵盖了三峡库区与丹江口库区的重要区域,长江、汉江和清江重要水域及岸线,440个重要湖泊,以及具有饮用水源地功能的140座重要水库,覆盖了占全省国土面积五分之一以上的生态功能极重要区与生态环境极敏感区。(王理略、方芳、余桃晶)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