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抢抓机遇补短板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抢抓政策机遇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 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高质量发展

  7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研究推进财政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工作。

  会议指出,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敏锐把握宏观经济政策风向标,保持定力、稳定预期、抢抓机遇,迅速对接宏观经济政策,找准中央政策和我省实际结合点,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加强落实,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坚定把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立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更大力度扩投资、强消费、抓项目,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保持基建投资合理规模和增长幅度,积极培育大旅游、大健康等消费新热点,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防风险,扎实推进综合交通三年攻坚、水利四大补短板工程、“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精准实施财政金融政策,把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坚决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坚决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抓细抓实安全生产措施,紧盯重大项目施工、道路交通、高空作业等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抓紧抓实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等工作,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会议指出,加强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思想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要举措。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开放创新,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努力把科教优势向创新发展优势转化。要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引领作用、科研院所的领军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聚焦创新源头端和成果转化端,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要牢牢把握体制机制、人才资源、资金投入等关键环节,着力补短板、破瓶颈、强机制,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甘勇)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