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合一”带来哪些变化 ——全省国税地税机构改革观察

“二合一”,正在带来哪些变化

——全省国税地税机构改革观察  

  图为:襄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了解纳税人需求,帮助纳税人赢得发展。

  继省、市州两级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挂牌后,7月20日,全省县乡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所有县级和乡镇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标志着我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分步合并和挂牌全部完成。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县级税务局纵深推进,纳税人将享受“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查询”等便利化办税,并迎来“一次式”税源管理、纳税评估以及税务稽查,从根本上解决税收执法多次进户的问题。

  办税便民 一气呵成

  “前天提交注销申请,今天就办结了,还不用两边跑,省时又省力。”武汉思睿杰教育咨询公司财务人员在汉阳区办税服务厅办税时说,国地税合并后注销税务登记“并联”变“串联”,一窗受理出件。

  改革,直指办税中的“痛点”。从“多处往返”到“一厅通办”,变“痛”为“通”,目前全省131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窗式”联合办税,纳税人可“进一道门,办两家税”,终结了办税东奔西走的历史,让纳税人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之后,省税务局重新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纳税(费)人有143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办理,占全部办税事项的80%,依托税收信息化技术支撑,确定了81个“一次不用跑”事项,占“最多跑一次”事项的57%。

  整合网上办税平台,省税务局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纳税人仅需一次登录湖北省网上税务局即可办理所有涉税服务事项,申报缴税等80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而不需要分别登录国税地税网站。

  税务执法 一把尺子

  “以往稽查评估今天国税来明天地税来,业务接待量较大。国税地税合作后,双方一起来稽查评估,效率提高而且更透明公平。”湖北广盐蓝天盐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服平曾做过出纳、办税员、财务总监等多个岗位,说起税务机构改革侃侃而谈。“国地税合并后,统一了税收执法标准,约束执法随意与‘任性’,更好地体现公平正义。”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说,税务机构合并,推行以案例指导制度为载体的“同案同办”,对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基本相同的税收违法行为,给予基本相同的处理,达到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个尺子。“国地税合并体现了放开前端与管住后端相结合的理念,既为市场主体松了绑,又依法监管维护了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殷俊说,国地税合并有利于重新配置人力资源,增加征收监管力量,强化税收分析,及时发现和化解税收风险,防止税收流失。

  回应诉求 一个声音

  代账会计小王代理多家多种类型企业,国地税没有合并时,她拨打12366咨询热线前先要判断业务究竟属于国税还是地税,还要记清楚每家企业所得税由国税管还是地税管。如今12366“一键咨询”能够解决所有涉税问题。

  从5月1日,省税务局全面整合12366纳税服务事项,12366对外一个号码、一个标识、一个口径,对内一套系统、一套制度、一套流程,为纳税人提供税费皆可“一键咨询、一人通答”的服务,确保纳税人拨打一次热线电话能够咨询全部税务问题。

  除12366纳税服务热线外,湖北税务部门组织窗口业务骨干相互讲解原国税地税业务,用一个准确的声音解答涉税咨询,力争让到办税厅办税的纳税人咨询“一事不找第二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庞凤喜认为,国税地税彻底合并,切实解决了双方征管业务重叠交叉、税收遵从成本加大、政策执行落地困难等问题,必将带来办税成本和征税成本“双降低”,社会财富和行政效能“双提升”,友善征纳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丰收”。(张茜 朱彦 姜传武)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