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出大招发力县域经济 3至5年县域GDP达3.5万亿元

我省出大招发力县域经济

3至5年,县域GDP达3.5万亿元

  经过3至5年努力,县域生产总值达到3.5万亿元左右,占全省比重稳步提升;GDP过50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20个,其中过千亿元的县(市、区)3个。7月5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描绘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

  根据该《意见》,湖北省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布局和发展县域经济,努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优势、打造升级版,以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经过3至5年努力,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观、民生保障明显改善,比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二产业占比48%左右,三产业占比38%以上;单位GDP能耗5年累计下降15%;县域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针对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从扩权、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电力等5个方面精准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如,省财政对县(市、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提升到60%以上,专项转移支付降低到40%以内;从省级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中单列100亿元,设立支持县域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省级财政3年安排100亿元债券发行额度,由县市统筹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有序放开电力交易市场,降低直供电交易门槛,到2020年县域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占全省市场交易比例不低于50%。(吴文娟、于晓涵)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