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主持座谈会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强省建设

马国强主持召开省委第三次双月座谈会强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强省建设

  6月22日,省委在汉召开2018年第三次双月座谈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主题,问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省委副书记马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杨云彦,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郭跃进、杨玉华出席会议。

  会上,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通报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杨云彦、张柏青、郭跃进、杨玉华、刘恩勇、李昌凰、万晓红、宋清龙、刘江东、马美湖、陈邦利、孙先明等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马国强认真听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党外人士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表示感谢。马国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立足于我们的基本国情和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武装头脑,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马国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力破解农业回报率低的问题,切实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使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加快推进乡村治理模式创新,明确村级组织和村民的权、责边界;要深入研究如何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措施更加切合实际,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马国强要求,要加强规划引领,抓紧编制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或方案,做到乡村振兴事事有规可循、层层有人负责。要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村级管理制度。要坚守生态、绿色发展底线,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突出抓好农村污染治理,教育引导农民自发美化庭院,建设美丽乡村。要着力振兴乡村人才,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造就更多乡村本土人才。要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激发农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新动能。(谢慧敏)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