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运行观察①

  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运行观察①

  编者按

  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如此强调。

  去年12月26日,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基本实现省直部门和武汉、襄阳、宜昌、十堰、荆州、荆门等试点地方,及咸宁市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省直部门是“领头雁”。近半年来,厅局“一张网”运行得怎么样?老百姓体验怎么样?

  半个月来,记者采访了省编办(审改办)、省信息中心和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食药监局、省卫计委等单位。  

  

  

  图为:5月18日下午省卫计委“空荡荡”的政务服务大厅。据了解,大量办件都从网上走了。(陈会君 摄)

  政务服务大厅,冷清场面悄然上演——

  “一张网”,办事体验再创新的突破口

  5月18日上午9点30分,武汉市公正路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大厅门可罗雀。

  大厅进门处,叫号机是“沉睡”状态,很久没有开机了,上面积满灰尘。供办事人员查阅的办事指南、服务指南等,有的都已泛黄。

  该局审批办主任张国强毫不避讳:“政务大厅在萎缩!”

  省食药监局从2014年开始推行网上审批,现在又有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倒逼,其服务对象已基本习惯在网上办理事项,政务服务大厅也基本不受理纸质申请材料了。

  同样的“冷清”,也在省农业厅、省卫计委等单位的政务服务大厅“上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省农业厅政务服务中心待了近两个小时,无一人前来办事,几部座机倒是比较忙碌。

  窗口工作人员王大军说:“每月来办事的人减少了50%,工作量却增加了。一来电话咨询的多,二来办件量本身有增加,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放管服’改革给经济带来了活力。”目前,省农业厅33类66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在“一张网”运转,该厅在“一张网”上的办件量也在省直机关中位于前列。

  省教育厅政务大厅,6号审批窗口,5月16日整整一下午无人问津,工作人员却一刻不停地在网上处理办件。武汉理工大学、汉口学院、黄冈师范学院等高校办事人员,将国际留学生签证服务的申请材料,通过网络提交。

  省信息中心主任熊赢新说,当下,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办理此消彼长,“一张网”将是办事流程优化和提速的突破口。传统的信息化是每个部门单打独斗,每家单位后台的办事系统是“独门独户”。一个事项进入系统了,要做到同时办、并联办,只有在信息化框架下协同作业才能实现。

  试运行阶段,网办氛围还要夯实——

  最先一公里,打通省级垂管办事系统堵点

  5月16日下午3点左右,武汉市秦园路的李女士,心急火燎赶到省教育厅政务服务大厅。

  她于1995年到1998年在武汉大学学习办公自动化(学历类别:成人)。单位评职称需要,她前来办理学历认证。

  此时,高等教育学历认证窗口已达“巅峰”,办事人员络绎不绝。

  该政务大厅每年高等教育学历认证的办件量在7万件,还有教师资格证的办理,每年大约5000人次等。

  省教育厅审批办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些业务全部在教育部的垂直系统里运转,正和相关部门接洽中,争取尽快对接到“一张网”,实现信息数据互联互通。

  某厅局政务服务大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提起湖北政务服务网,办事人员半天“搞不懂”,以为是省政府门户网站。至于如何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该厅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工作人员更是一脸茫然。

  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后台数据显示,从去年年底开通到现在,整个网上流转的办件量4700多件。

  直面问题,省编办(审改办)相关负责人很坦率:“‘一张网’目前还在试运行中,效果初步显现,但在运行的过程中,困难和问题也很多,网办的氛围还要进一步夯实。”

  初步统计,省直部门垂管的网上办事系统有几十个,有的一个部门就有几个,但实际运行情况差别较大。有的办理事项较少且比较单一,有的办理事项和标准不统一,有的一个部门几张网互不联通,有的运行维护不好还处于“半僵尸”状态,等等。“信息化建设就是这样,越是有老系统,改起来越慢。如同建房子,在一块平地起高楼,和要先拆迁再建,是两码事。”省信息中心主任熊赢新说。

  5月25日,一场系统对接专题会在省编办(审改办)召开——

  “各部门建设的垂管办事系统是当前推进一张网融合的瓶颈,也是市县普遍强烈反映的重大堵点。这个绊脚石不搬开,‘一网覆盖’就有死角,‘一库共享’无从谈起,‘一网通办’就无法实现,‘一次办好’就困难重重。”

  “只有把省级最先一公里打通了,到市县乃至乡村最后一公里才可能通畅。”

  ……

  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在会上进一步明确。

  今年省市县三级联通——

  10项考核倒逼“一张网”建设提速

  5月18日上午,仙桃市江汉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冒雨跑到省食药监局的政务服务大厅。

  他们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今年换发,上个月在网上都办理完毕了。他跑一趟省厅,是要把网上的电子版打印成纸质的制式证。工作人员告知,这项业务也能在市州的食药监部门政务大厅办理,他才恍然大悟。

  省卫计委政务服务大厅,常年有着大量医师资格证等待领取。这项业务不能在网上办理吗?政务大厅副主任刘滢告知,医师资格证的发放是医学考试中心,换证是到政务大厅,验证原证的真伪,非得现场比对,如把原证做成电子版,上面的防伪难以辨认。

  对于教育系统办件量大的学历认证,省教育厅审批办负责人说,只要在教育部门档案信息完整,办事人员登录中国学生信息网,均可网上申请办理学历认证,2001年之后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可即时免费打印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供审核部门审查需要。但是,很多人还是习惯于来大厅拿一张纸质证明,有的单位也只认这一纸证明,“引导、培养老百姓网上办事习惯,以及让相关部门认可网上证明,还需要一个推广过程。”

  成千上万的事项要在“一张网”上运转好,细节庞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次前往省编办(审改办)、省信息中心等地采访,大家都是“忙得跳”的状态。经常10多平方米的地方,挤着10多人。除了工作人员,其他都是来对接的厅局办事人员或者相关技术人员。情急处,大家总是挥起胳膊,抓起马克笔就在一面大白板上画示意图、流程图,与之匹配的还有飞快的语速。

  省编办(审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技术问题都不是障碍,关键是对改革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以及公务人员信息化素养的同步提升。尤其贯通到县乡一级,如果操作水平跟不上,也将一定程度阻碍“一张网”效用的发挥。

  “一张网”建设,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性革命。

  目前,省编办牵头,分省直部门、试点地方、非试点地方三个类别,制定了“一张网”考核评估指标,事项梳理认领情况、电子政务外网联通覆盖情况、在线办理深度情况等10个方面的内容全部纳入考核内容,以此倒逼“一张网”建设进程提速。

  按照我省2018年“一张网”建设节点,6月底,“一张网”贯通所有市州;11月份,有条件的市州,贯通到县,或者乡镇、村;明年,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

  省编办(审改办)主任饶志国表示,正按照既定方案加快推进,现在正是“一张网”啃硬骨头的时候,“一网覆盖、一次办好”见成效、看亮点,今年底至明年将是重要时间节点。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