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消防工作会议通报:2017年湖北省火灾形势总体稳定

  去年我省火灾形势总体稳定

  5月2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消防工作会议通报称,去年全省火灾形势总体稳定,共发生火灾12452起,死亡16人,受伤19人,直接财产损失8378.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5.2%、68.6%、5%、11.4%,火灾死亡人数创历史最低。

  通报称,去年全年发生较大火灾1起,同比减少2起;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其中,襄阳、宜昌、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神农架林区等10个地区未发生亡人火灾。武汉去年火灾死亡4人。

  综合分析火灾情况,电气线路、设备故障是引发火灾的最主要因素,电气火灾共造成13人死亡,占亡人总数的81.3%,是亡人火灾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居住场所火灾,远高于公共建筑火灾。其中,群租房、“三合一”等宿舍类场所火灾呈现多发态势。从火灾高发季节来看,冬春两季火灾起数占全年总数的 26.4%和29.9%。从月份看,1月和12月火灾最为集中。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及早部署,推动本地区、本系统落实夏季火灾防控措施。采取责任公示、约谈提醒、明察暗访等措施,持续加大对重点场所的排查巡查力度,做到问题“零遗漏”、隐患“零容忍”、处理“零放过”。对不符合消防条件、达不到消防安全的,要坚决予以查处,绝不能遗患成灾。(黄璐、刘艳红)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