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4月湖北省经济运行继续稳中向好

  5月22日从省统计局获悉,在一季度实现“开局稳健,起步向好,进中育新”的基础上,1至4月,湖北经济各项指标虽有所起伏,但总体平稳,全省经济运行继续朝着“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

  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比有所加快。1至4月,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实现增长,其中有20个行业增速较上月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与上年同期持平,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同比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

  新动能支撑作用增强。1月至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3.5%、11.8%,与一季度相比,分别提高0.4个和0.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2.8%、9.8%,高于全部规上工业5.2个和2.2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高0.9个和0.6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继续以19.6%的增速领跑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保持逐月递增态势。

  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6%,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1月至4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1%,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7.5%,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农业生产、就业形势、价格管理、风险防控等工作平稳有序发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总体来看,1月至4月,全省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但从环比来看,主要指标还存在稳增长压力。(郭习松)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