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 助推粮食行业创新发展

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 助推粮食行业创新发展

科技兴粮人才兴粮的湖北实践

图为:全国首届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推介活动在武汉举行

图为:全省新任粮食局长培训

图为:全省粮食行业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

图为:米糠多糖、多肽及膳食纤维生产线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两个关键,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农村可持续发展。科学合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创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着力培育“湖北粮、荆楚味”等地域品牌。

  ——2017年6月25日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狠抓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推动粮食生产由注重产量向稳定提升产能转变,全面增强保障粮食安全能力,全面加强粮食优质生产、安全储备和流通现代化能力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北贡献。

  ——2018年5月2日湖北省政府常务会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发挥粮食资源优势和科教优势,深入贯彻实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创新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

  在统筹谋划、行业指导上下功夫

  科学谋划,系统规划,打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主动仗。

  成立科技人才兴粮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粮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重难点问题。将科技和人才工作列入年度重点课题集中调研、纳入对各级粮食部门检查督查重要内容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重要指标推动落实。

  结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省委、省政府中长期人才发展目标要求,编制“十三五”科技创新、人才建设规划和《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关于实施人才兴粮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强粮食科技创新的意见》《关于推进粮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意见》《粮食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意见措施,为实施科技人才兴粮战略、统筹推进粮食行业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指导。

  突出政策支撑

  在落实项目、加大投入上下功夫

  争取财政支持,发挥政策性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各项规划举措实施。

  落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专项。2015年,争取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以奖补方式鼓励支持粮食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领军人才工作室、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引进,2016年起专项资金增加到3000万元,3年来共支持科技和人才项目267个。

  支持企业技术革新。统筹使用2000万元粮油精深加工贴息资金、5000万元产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将粮油骨干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成果转化等列入重点支持范围。通过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叠加效应,促进了粮油产业的转型升级。

  强化科技创新指导引领。每年制定粮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软科学研究引导目录,突出行业需求,组织企业、科研院所开展针对性研究,对相关成果进行资金补助,同时在实践中培养锻炼科技人才。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下,2017年,全省粮食行业共获得基础类科研成果181项,应用类成果123个,获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个。

  突出企业主体

  在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

  抓住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科技资源共享、技术优势互补的粮食科技创新体系。

  支持企业成立技术创新组织。鼓励高校、院所联合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关键实用技术研发和公关,培植科技型示范企业。福娃集团依托相关院校组建了稻谷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和食品技术研发中心,创新产品种类。湖北叶威集团联合高校成立“物联网测控装备技术产业化”创新团队,开展“粮食机器人”研究开发,拥有36项专利技术及软件著作权。

  提升粮油加工业科技贡献率。引导企业瞄准市场,引入技术,开发新产品、特色粮油及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综合利用率。许多科技新产品已成为企业重要经济增长点。

  搭建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每年举办荆楚粮油精品展交会,设立粮油科技展区,展示粮油科技新产品,开展成果发布和科企对接,促进成果转化运用。2016年全国首届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推介活动上,我省135家企业和9家科研院所展示成果93项,签约总金额近3.5亿元。

  突出问题短板

  在改善条件、培养人才上下功夫

  为解决粮食行业转型发展需要与基础设施条件、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不相适应的问题,坚持软硬件一起抓,打基础,补短板。

  成功争取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新建粮食质检大楼,建设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打造全省粮食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

  出台《省粮食局关于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的意见》,开展“局长、处长讲业务”活动,举办新任县市粮食局长研讨班,打造一支适应我省粮食流通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围绕粮食仓储、质检等业务,以应用型、紧缺型人才培训为重点,与院校联合举办粮油质量检验、仓储保管等专项业务培训;以主要管理人员为重点,举办中心粮库主任研讨班、粮油加工龙头企业高管研修班等战略培训。每年培训鉴定特有工种约500人。

  目前,我省粮食行业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4人获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3人获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省技术能手。

  突出科教优势

  在搭建平台、借智借力上下功夫

  我省科教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在粮油产业方面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并拥有一大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注重借助这一优势,健全机制,为我省粮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新动能。

  分别与省内高校签订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协议,着眼双方需求,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软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建立粮食行业发展“智库”。充分利用院校专家人才资源,设立粮食加工、仓储物流、信息化、粮食经济研究、粮油检测等领域的专家库,在规划制定、重大决策、项目评审、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彰显“智库”作用。

  采取购买培训服务方式,对武汉轻工大学、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给予补助。借助院校师资力量、场地和设施设备资源,开展技能大赛,建立健全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业技能提升机制,为更多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湖北粮食科技人才创新大事记

  ——2003年开始,省政府每年安排2000万元粮油精深加工贴息资金(含科技创新);

  ——2013年开始,每年集中5000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用于粮油精深加工贴息和以奖代补项目(含科技创新);

  ——2015年3月,省粮食局下发了《关于成立全省粮食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015年4月、5月,省粮食局分别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武汉轻工大学两所高校签订了科技兴粮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5月,省粮食局、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印发湖北省粮食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2015年5月17日至24日,省粮食局组织开展了2015年湖北省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

  ——2015年11月,省粮食局下发了《关于发布2016年粮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软科学研究引导目录的通知》及《实施人才兴粮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2016年1月,省粮食局出台《加强粮食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

  ——2016年2月,将科技人才兴粮工作纳入了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范围,争取各级政府的重视和领导;

  ——2016年3月,研究制定了《省粮食局关于推进粮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

  ——2016年5月,省粮食局与武汉轻工大学联合承办“首届全国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推介活动”;

  ——2016年9月,64名粮企职工进入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开展3年制专科学历教育;

  ——2017年,4名职工获得第二批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

  ——2018年4月,出台《关于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的意见》,2人获湖北省技术能手。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行政首长)责任制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

  2014、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

  我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2015年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监督考核办法的通知》,成立了由省长担任组长、有关副省长担任副组长、20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以及检查督办和考核评价等制度,2015-2017年开展了省对市(州)、市(州)对县(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向全省通报,实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县政府落实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

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引领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为:2017年湖北首届“荆楚好粮油”发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狠抓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突出粮食安全高质量监管,树立大安全理念,做到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加工各个环节全覆盖,既管数量安全,也管质量安全;突出政策性粮食安全监管重点,聚焦主业,守住管好地方储备粮;创新监管方式,用好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和粮食安全责任制监督考核指挥棒,抓紧探索推广网格化监管新方式。

  突出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走出去”行动计划,叫响荆楚粮油品牌,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尤其是要加大“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力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支持稻田综合种养、再生稻、有机粮油等绿色生产方式,发展优质稻、富硒粮食、“双低”油菜、稻米油、杂粮等优势特色粮油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主推2-3个优质粮油品种,实行集中连片种植、规模化经营。

  积极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三乡”工程。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制定的服务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主动融入、积极服务、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三乡”工程,在服务“三农”中展现粮食部门新作为。

  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新形势下,更好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按照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部署,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操作办法,发挥粮食收购的保底作用,确保新形势下“有人收粮”“有钱收粮”,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锲而不舍转作风改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提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为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思想政治和组织作风纪律保证。

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推进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图为:湖北放心粮油店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省政府出台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方案。

  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粮油优质品率提升30%以上;粮油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90%;打造10个左右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区域粮油产业园区(集群),3家左右年加工能力过100万吨、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粮油加工企业,大型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产业园区(集群)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

  为实现以上目标,《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14项重点任务,包括:做强做大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国有粮食企业转型发展、发展粮食生态循环经济、积极发展新业态、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健全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等。同时在组织领导、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用地用电政策等4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优质粮食工程”是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去年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财政部将我省纳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首批重点支持省份。省粮食局联合省财政厅制定印发《关于在全省粮食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并制定《湖北省“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全省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三个配套子方案。明确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通过中央和地方财政引导性资金投入,有效激活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粮食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着眼于粮食全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为推动试点示范,省粮食局联合省财政厅制定《湖北省创建“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实施方案》,在天门、潜江、江陵、安陆等10县市先行开展“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创建。明确县市政府为责任主体,负责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并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考核范围。今年,将加大示范县创建工作考核,进一步推进各项举措落实,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