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旺要求及早部署科学施策 打好水稻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周先旺要求

打好水稻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5月16日,全省召开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副省长周先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病虫害发生形势,及早部署、科学施策,全力打好水稻病虫害防控攻坚战,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据介绍,今年湖北水稻病虫害呈重发蔓延态势。当前,二化螟在早稻发生面积已超过120万亩,比近四年平均高20%。“两迁”害虫迁入较常年早28天,多繁殖一代,虫害发生程度较常年加重数倍。水稻基腐病、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在一些地方回升较快,检疫性病虫害也呈加速扩散之势,严重危害早稻、再生稻和中稻秧苗生产。

  周先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水稻病虫害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区域性病虫不造成重大损失,局部性病虫不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不扩散蔓延。要突出重点区域、主要作物,加强形势研判、技术指导、防治组织、农药监管,千方百计降低病虫灾害损失。要以水稻病虫害防控为主,举一反三,统筹做好全省农业、林业、畜牧业、水产业防病防虫防疫工作,切实做到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保障措施、责任追究四个到位,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孟静、胡曼)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