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闯 勇立时代潮头——湖北自贸区跑出改革“加速度”

  5月3日,证监会发审会第70次工作会议成了“湖北专场”,三家湖北企业长飞光纤、天风证券、明德生物均顺利通过IPO审核,通过率100%!

  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格外自豪——这三家公司全部来自武汉片区。

  5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旅游部长们将聚首武汉,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中国—欧盟旅游年”灯桥点亮主会场活动的序幕即将揭开。

  继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武汉非正式会晤后,生机勃勃的湖北,再一次吸引来自世界的目光。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总书记殷殷嘱托,成为湖北迈向新征程的激越“集结号”。

  “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殷切期望、重要要求,转化为推动湖北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抓住党中央设立湖北自贸区的重大机遇,努力创造更多新鲜经验,力争在新时代改革大潮中勇立潮头。”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向全省人民发出铿锵动员令。

  加满油,鼓足劲。荆楚大地上,改革开放,春潮激荡。

  自贸区,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的试验田,承载着国家发展的战略使命。连日来,从武汉到宜昌、襄阳,从管理机构到自贸区企业,激荡着共同的旋律:不辱光荣使命,不负历史重托,先行先试,探索示范,大胆闯,大胆试!在新时代改革大潮中勇立全省潮头!

  一份锐气

  快马加鞭,更大作为

  不靠边、不沿海,开放一直是湖北的短板,扛起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旗,自贸区责无旁贷。

  5月4日,省商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看来,自贸区是湖北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排头兵,落实总书记视察湖北精神,必须承担更大责任,有更大作为。要立足湖北自贸区发展实际和产业特色,以更大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差异化探索。

  “用自贸区成熟的改革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

  “深入挖掘内陆地区开放潜力,继续为国家试制度、出经验。”

  ……

  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湖北正在出真招、出实招、出管用的招,以持续深化的改革,激发更大的湖北力量。

  按照“能放尽放、有力有序”的原则,省政府向湖北自贸区三大片区下放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61项,基本实现“办事不出自贸区”。令人关注的是,眼下全省正在稳妥推进第二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工作,最大限度赋予自贸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一边学、一边干!”武汉自贸片区自贸改革创新局局长钟复平说,作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除了复制已有改革创新经验,更要结合实际探索改革新路。目前,武汉片区初步形成改革创新实践案例40余项。

  “深化行政管理领域改革,勇当改革排头兵。”襄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武义泉说,将从企业关注度最高、最迫切的改革需求出发,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精简审批事项。

  “学习借鉴其他自贸区先进成熟经验,在复制推广中消化吸收再创新。”宜昌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浩说,下一步,将紧扣自贸区核心要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开展改革试验。

  一种勇气

  锐意创新,敢闯敢试

  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北发展指明的精彩关键词。

  “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总书记高瞻远瞩,指引着中国、指引着湖北的发展。

  “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这是国家对湖北自贸区的战略定位。

  办好湖北自贸区,必须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湖北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皴染出更浓厚的开放创新色彩。这,已成为湖北自贸区的精神座右铭。

  源于改革、创新,运行仅一年的改革试验田里正在开花结果,培育出首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9项改革事项走向全省,4项改革事项在区内推广。

  改革无止境,创新不停歇。

  “努力为自贸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湖北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吴维平透露,正与相关部门一道携手努力,争取将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纳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省地税局总经济师吴明喜说,将从税收政策、税收协定等方面,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税收法规方面的指引与帮助,规避境外投资税收风险。

  “让星火燎原,让苗圃成林。”武汉海关改革(自贸)办常务副主任陈志军说,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试”的作用,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做好创新举措的总结提炼,复制推广,助推湖北全面开放新格局再上新台阶。

  大胆闯,不是盲目闯。自主改,也不是鲁莽改。市场的认可度和企业的获得感,是自贸区改革敢闯敢试的靶心。

  面向全球医药市场布局产业,海外业务覆盖欧美成熟市场以及南美、东南亚、西非等新兴市场,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说,仅集团下属企业宜昌人福芬太尼系列核心产品已在近10个国家或地区实现销售,人福医药必须以更大的创新和开放力度走向世界。

  一股朝气

  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省委态度明确,思路清晰。

  “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这是国家批复设立湖北自贸区时的重要定位。

  得益于持续深化的创新,湖北自贸区厚植出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沃野之地。挂牌一年,湖北自贸区以0.065%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省31.4%的合同利用外资、29.6%的进出口总额。

  更令人欣喜的是,自贸区正成为高技术产业的密集区,澎湃出日益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动能。

  一年来,武汉、襄阳、宜昌三大片区共新增市场主体13017家。“个个都是‘精品’。”钟复平说,释放改革红利,既要看企业数量,更要看投资质量。美国半导体设备、科大讯飞来了,世界500强、“互联网+独角兽”来了,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T4、天马G6也来了。

  集成电路、软件、新能源汽车、高端数控装备、海工装备、生物制药……一个个时代特色鲜明的产业,正在构筑湖北新优势。

  打造新动能,自贸区责任重大。谱写湖北发展的新篇章,作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紧盯招商‘一号工程’,紧盯‘五谷建设’,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武汉片区将目光瞄准了世界一流。

  襄阳片区,将紧紧抓住四港一区口岸功能建设,实现自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宜昌片区,正在制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及进出口产业扶持办法和外向型市场主体招商路径图,加大产业引进和培育力度。

  开放合作,不以万里为远。与国际巨头短兵相接,华工科技的激光产品创下40多项行业第一,多次击败对手,不断缩小着与国际巨头的差距。面对未来,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豪气满满,“借助自贸区的天时地利,坚持走国际化道路,立足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实现技术超越,夯实核心竞争力,将华工科技建成为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郭习松、艾红霞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