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湖北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5月3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第19场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食药监系统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风险排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为了努力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食药系统开展飞行检查、专项检查和靶向抽验,2017年共完成药品化妆品监督抽检16800批次,对564批次不合格药品化妆品进行核查处置,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5.8万份。检查药品生产企业373家次、药品批发企业862家次、药品零售企业18525家次、医疗机构15731家次,对存在严重缺陷项的5家药品生产企业及时采取责令停产、召回产品、立案查处等措施,对1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发布整改意见书。对5家原料药生产企业、7家医院制剂室立案查处,责令53家药品化妆品企业、医院制剂室整改,约谈3家涉及药品交易的互联网企业。去年,全省查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件8204件,货值金额4527.73万元,罚没款6205.34万元。

  今年,我省将加大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力度,开展疫苗储存配送、生物制品、终止妊娠药品、冷链药品等全覆盖检查,对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抽查。(崔逾瑜、孙麟、沈君)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