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回访记(下)

一江春水热荆楚 殷殷关怀暖民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回访记(下)

 图为:4月28日,烽火科技集团职工在习近平总书记察看过的海底光缆中继器前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更大的干劲投入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 (魏铼 李胜瑭 摄)

  图为:4月28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会组织孵化器内,剪纸老师毛明月(右二)激动地向同事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来此视察时的情景。(梅涛 彭亚楠 摄)

  阳春时节,长江东去,为荆楚大地带来一江最浓郁的春意。

  2018年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

  从2013年夏到2018年春,这是一次5年之约。时隔5年,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北,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提出重要要求、寄予殷切期望。

  创新与民生,是总书记为湖北发展勾勒出的最精彩关键词。

  5年间,他对自主创新的期许,依然目光如炬,坚守如初。

  2013年7月,他在光谷视察时指出,我们国家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才能做强,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2018年4月,他再次来到光谷,仍旧殷殷叮嘱:现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下一步科技的攻关要摒弃幻想,靠我们自己。

  5年间,他对百姓冷暖的关怀,依然点滴牵挂,温暖如初。

  2013年7月,他在武汉市民之家办事大厅,最关心“这里办事是否便捷?”他说,“武汉市民之家很恢弘、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

  2018年4月,他在武汉青山棚改新建小区,最关心“社区食堂6块钱能吃几个菜?”他殷切寄语,我们要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提高治理能力,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最关键是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引领作用,把社区建设好,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实现好。

  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和殷殷嘱托,使全省人民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创新是第一要务必须摒弃幻想

  4月26日,武汉东湖高新区518平方公里土地上,创新热潮涌动。

  这里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016年获批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这里也是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光谷”。

  上午9时35分,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烽火科技集团一楼展厅时,烽火科技、长飞光纤、三江航天等企业已拿出“拳头产品”,竞相向他展示光谷制造的“顶级实力”——

  烽火科技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一根光纤上可实现67.5亿对人同时通话;

  长飞制造的光纤预制棒,长3米、直径220毫米,单根就可拉丝8500公里,代表了全球工艺和技术的最高水平;

  三江航天生产的工业用光纤激光器和特殊领域用途光纤激光器,打破国外垄断,占据近40%市场份额,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总书记频频点头,一边察看实物一边停下来提问。除了了解产品用途和性能外,他最关心的是产品国产化率和在国际同行业中的地位,“自主创新”是他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对此,几位企业家有信心、有压力也有干劲——

  烽火科技集团董事长鲁国庆说,过去几年烽火科技从传统系统集成领域出发,逐步向上延伸产业链,如今在光芯片和电芯片设计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虽然过程艰辛漫长,但付出得到了回报。”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说,2013年总书记视察长飞时,“我曾向总书记说,要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实现‘长飞梦’。”结果,长飞在2016年就达成了这一目标,提前4年兑现了向总书记的承诺。下一步,长飞将完成由世界第一向行业领袖转变、由“部分引领”向“全面引领”转变、由中国企业向国际化公司转变。

  对于他们的回答,总书记连连点头赞许并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讲话。

  他强调,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须依靠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他说,现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过去我们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还创造了两弹一星。因为我们发挥了另外一个优势——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社会主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下一步科技的攻关要摒弃幻想,靠我们自己。

  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倍加珍惜

  展厅内,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也展示了相关产品。主讲人闫大鹏是“千人计划”专家,这是他第三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

  这次见面,闫大鹏解开了心里一个揣了五年的“疙瘩”。“2013年我向您汇报过国产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您问了我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你的产品和国外的差距有多大?’。”

  当时,闫大鹏的回答是:10年。

  这个答案让闫大鹏耿耿于怀了五年,也默默奋斗了五年。直到这次,他终于挺直腰杆:“现在我们的产品与国外先进水平已实现‘并排跑’,某些技术指标已经超过国外同类型产品。”

  此时,航天三江副总经理、军民融合项目团队负责人伍晓峰接过了闫大鹏的话头,向总书记播放了两段军民融合产品开展试验的视频,“同类产品的技术指标同样超越美国公开的数据,实现‘并跑’。”

  两项“并跑”成绩的背后,是由5位国际高端人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领衔,一批80后、90后博士担纲主力的研发团队。

  听到这里,总书记多番叮嘱,像这样的专家和人才,一定要爱护好、保护好。

  对人才的珍惜与期许,贯穿了总书记视察湖北的始终。

  4月24日在宜昌,他面对参与三峡工程建设的“高精尖”人才深情地说,“正是因为我们过去靠自己迎难克坚,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不仅建设了三峡,还培养了一批人才队伍、掌握了全面的自主创新技术,我们现在开发了一个又一个的‘三峡’。”“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为我们国家有这样的能力感到自豪。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上下同心,13亿多中国人齐心合力共圆中国梦。”

  4月26日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他帮武汉算了算“人才账”:“80多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100多万人,去年30万大学生留下工作。这是一笔宝贵资源。要把科教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优势。”

  芯片是大国心脏必须抓紧突破

  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光谷视察的第二站,是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该公司为平台组建的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的实施主体,承担着我国存储器跨越式发展、赶超世界一流的重要使命。

  一进展厅,总书记的目光就落在一块三维闪存芯片上。这块闪存芯片与手机内存卡大小相似,是我国首颗自主研发生产的三维闪存芯片,也是中国目前离世界水平最近的一颗芯片。

  “这是32层64G的三维闪存芯片,放在宏观世界来看,这相当于32层的楼房里面建了640亿个房间,每个房间住着一个0或1。”

  听到长江存储董事长赵伟国自信而形象的比喻,总书记饶有兴致地拿起芯片上下翻看,询问芯片层数和背面的钢管脚设计。

  芯片旁边是一块12英寸的硅芯片晶圆。晶圆是硅半导体集成电路的载体,三维闪存芯片就从晶圆上切割而来。晶圆越大,一块圆片上可生产的芯片单元就越多,但对材料技术和生产工艺的要求更高。

  赵伟国介绍,长江存储生产的12英寸晶圆可生产811个“小方块”,生产工艺世界一流。

  听完汇报后,总书记直切要害,“装备制造业的芯片,相当于人的心脏。心脏不强,体量再大也不算强。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勇攀世界半导体存储科技高峰。”

  这句话让赵伟国倍感振奋,“赶超世界水平,长江存储责无旁贷。”2006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和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投资100亿元建立“武汉新芯”,撒下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火种。2016年,清华紫光和中科院微电子所、清华大学合作,在武汉新芯基础上再次投入,自主研制三维闪存。同年,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在光谷开建,今年4月首套芯片生产机台进场安装,年内将实现32层三维闪存芯片量产。

  环境是金山银山必须设下底线

  接近中午时分,习近平总书记乘车途经青山江滩。只见长江水面宽阔,沿岸绿树成荫,生态环境宜人。

  青山长江江滩全长7.5公里,改造时不仅注重提升防洪能力,还融入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设置了植被缓冲带、生态草沟,新增公园和绿化面积上百万公顷,成功构建起了城市、江滩、堤防“三位一体”的景观,营造出开放式滨江亲水休闲空间。去年底,全球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第五届城市颁奖仪式在美国芝加哥市举行,《武汉市长江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武青堤段》(青山江滩)获“城市的未来”奖。

  总书记对青山江滩生态综合整治工作表示了肯定。随后,他来到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考察棚户区项目建设和居民生活情况。

  青山区在上世纪50年代因兴建国家“一五”重点工程武钢而建区,逐步发展成为重化工聚集区、老工业基地,近年来正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保护。该区内的戴家湖公园就是这一变化的典范,堪称城市生态回归的样本。

  青山区71岁的志愿者胡昇向总书记介绍了戴家湖的“前世今生”。1957年,胡昇随父母到青山棚户区生活,小时候他常到附近的戴家湖钓鱼捞虾、摘莲蓬。可是,随着工业生产不断发展,工业废料污染湖水,戴家湖先变成了臭水塘,又成了煤灰山,居民饱受其苦,“我无数次梦到戴家湖碧清的湖水。”

  2013年戴家湖迎来了命运的转机——戴家湖公园破土动工,3万余株的种树量让这块城市废弃地一跃变身生态游园。2015年5月1日戴家湖公园开园,成为武汉首个建在工业废弃物原址上的城市综合公园。满目苍翠的绿植,碧波荡漾的小湖,废旧机器打造的雕塑,彰显着生态人文情怀。目前,戴家湖公园绿地面积50万平方米,水体面积4.67万平方米,绿化率高达91.8%。去年11月,戴家湖公园问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站在戴家湖公园新旧对比照片前,总书记称赞说:“青山的生态环境抓得很好。”

  目前,戴家湖公园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胡昇相信,今后戴家湖会更美丽,青山也会更美丽,“欢迎总书记到时候再来,我来给您当导游!”

  民生是最大政治必须努力去办

  11时38分,习近平总书记步入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察看了棚户区实景还原和旧物展示。

  上世纪50年代起,10万产业工人云集青山,建设武钢。“先生产、后生活”,建设者们不讲条件,住进简易工棚,逐渐形成了11个棚户集中社区,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区。

  在老物件展区旁,拉绳白炽灯、水泥板灶台、满墙的老报纸,一如往昔。

  总书记指着一张小床问:“这张床睡几个人?”随行人员说:“不光睡几个大人,上面还要睡几个孩子。”总书记感慨说:“是啊,当年就是这样!”

  2007年,青山区工人村棚户区居民达1.37万户,常住人口4.03万人,房屋面积87万平方米,居住条件差、社会治理差。此后,青山区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武汉市市长万勇向总书记汇报说,武汉的棚户区改造,不是简单拆旧房、建新房,而是与产业升级、社会治理相结合。目前,青山区青和居、青宜居、青康居、青馨居、临江港湾等5个棚改项目全部投用,高楼林立、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便利。

  听到4万多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总书记十分高兴。他指出,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

  社区是国之基石必须创新治理

  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楼,工人村街社会组织孵化器办公区设在这里,目前,已有16家社会组织入驻。

  4月26日中午时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详细了解社区公益组织培育和运行情况。

  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为老年人、残疾人送餐。总书记细心地从办公桌上拿起一张餐票问:“这是你们用的餐票吗?”社工汪洋解释,老年人不擅用电子磁卡,就专门设计了餐票。

  总书记点头,连说了三个“好”,并仔细询问:“你们这里6块钱能吃什么菜?”“两荤两素,还有汤。”“多大年纪可以吃?”“65岁以上都可以。”

  听到这里,总书记呵呵一笑,指着自己,侧身对一旁的人说:“就是我这个年纪,我可以吃。”

  57岁的毛明月患有小儿麻痹症,却身残志坚,成为武汉剪纸非遗传承人,师从湖北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有很多剪纸,武汉剪纸的特点是什么?”总书记很感兴趣。

  毛明月说,全国大部分地方的剪纸是用剪刀剪,而武汉剪纸用小刀刻,既有北派粗犷写意的气势,又有南派精雕细刻的神韵。他将一幅展现青山江滩“蝶变重生”的剪纸作品,送给总书记。总书记拿着作品与毛明月亲切合影,并祝福道,“希望你的剪纸工艺后继有人。”

  残疾志愿者杜诚诚双腿不便,坐着轮椅。走到她面前时,总书记弯下腰,和她握手。

  杜诚诚的志愿工作是为盲人讲电影。电影里场景转换、人物表情等信息都是无声的,盲人无法理解。杜诚诚要做的,是把这些无声信息转化为声音和形象,传递给盲人朋友。2010年至今,杜诚诚共为盲人讲了近200场电影,写下近百万字解说词。“你做的事情不容易,也很有意义。”总书记微微点头,再次握住了她的手。

  随后总书记步入青和居社区1楼便民服务大厅。网格员付思起身鼓掌欢迎,总书记停下脚步,细问网格员由来。

  付思说,青和居社区划分为15个网格,每位网格员服务300余户居民,针对老年人较多的现状,网格员“一对一”帮助他们办理老年证、领取高龄补贴,让老人享受便捷关怀。

  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党和政府为百姓,想得很周到;国家出钱建高楼,把棚户区来改造;如今的工人村,环境多美好……”

  75岁的吴传发老人见到总书记特别激动,现场唱起了自己创作的一首湖北慢板,名字就叫《翻身不忘共产党 幸福不忘共产党》。

  总书记边听边点头,赞他唱得有特色。听到鼓励,吴传发十分激动,邀请总书记合影留念。

  总书记热情回应:“来来来,大家都来合影。”众人紧紧围在总书记身边,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珍贵瞬间。(蔡朝阳 成熔兴 胡弦 李源 王成龙 李卫中 汪洋 杨然 江卉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