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二)

潮起大江深情涌 谱写奋斗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二)

  大江两岸,春色无边。

  从奔腾不息的长江,到翠色深深的东湖,习近平总书记一路风尘仆仆,一路深情嘱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高瞻远瞩,掌舵领航;

  饱含深情,语重心长。

  重温总书记视察湖北的每一句,每一语,荆楚大地,春潮激荡。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迈向高质量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创新发展的基石。

  三峡升船机是世界上技术难度最高的升船机,中船重工所属712所等多家在汉央企参与研制。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峡大坝实地察看这一国之重器,他指出:“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船重工712所技术人员刘红兵、杨传将现场聆听讲话,至今难抑兴奋之情,他们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创新,掌握更多核心技术,铸国之重器,挺民族脊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打造国之重器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袁善谋说,“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武汉高校众多,很有发展潜力,人才在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好”的重要讲话,在武汉高校产生强烈共鸣。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表示,武大将尽全力建成国家所需的高端人才“蓄水池”;强化基础研究,推进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的创新,打造更多的大国重器;充分发挥高端智库功能,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从总书记的话语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高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说,华中科大将培养更多具有良好科学思维、创新能力、专业知识和人文底蕴的新时代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产业升级。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说,中国地质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解决长江流域地质资源与生态保护提供“地大智慧”。

  不负重托,投身乡村振兴

  湖北是农业大省,乡村振兴是荆楚儿女的热切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攻方向。”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说,来龙村不仅偿还了债务,还建起蔬菜种植基地,打造田园综合体,村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下一步,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村里的环境更美更舒适,吸引更多人才、能人投身乡村振兴,大家一起奔小康。”

  基层组织强,奋斗有力量。

  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党委书记陈爱国表示,要实现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核心,“必须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的领导作用,确保从中央到乡村政令畅通、惠民安民。农村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中国梦的动力,为将昭君镇打造成景美、业兴、人旺的文旅特色小镇而努力。”“总书记说,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激发农民内在活力。这讲到大家心坎上了。就是要教育引导大家靠双手致富,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说。

  奋斗实干,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牢记殷殷嘱托,扛起使命担当。“我们一定要学思践悟、统一认识、鼓足干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表示,总书记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方向。利川市委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发展好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经济生态,始终保护好自然生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胡为义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农民的深情厚意,体现了对乡村振兴的殷殷期望,“我们的最好回报就是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每个人都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各自岗位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动力总成部副部长汪俊君致力于自主汽车发动机研发。他表示,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想要摆脱对国外依赖,必须自主创新,“我们将凝神聚力、只争朝夕,早日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奋发作为。”航天三江型号总师、总体设计所科技委主任胡胜云说,航天人将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集中力量办大事,更加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更加注重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加强预先研究和探索,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江卉 王馨)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