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民政“放管服”改革获民政部推广

  4月10日,省慈善总会派人到洪湖市民政局商议建设幸福家园互助项目,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力度。11日,该项目在乌林镇叶家洲村、燕窝镇九牌洲村上线,当天汇集村民互助资金2000多元。这是湖北首个幸福家园互助项目,也是洪湖市打造全国基层民政工作试点示范县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以来洪湖市民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效果明显,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基层民政工作试点示范县。

  洪湖市民政局局长张春辉说,县级民政工作涉及30多个事项,申请资金一年要打200多个报告,遇到领导出差不能及时签字,工作就会停滞不前。乡镇民政办只有两人,主要精力用于低保户、五保户、临时救助等申报资料上传下达,没时间逐一核实。村居会计兼职民政工作,业务不熟,有的村居甚至连民政服务窗口都没有。县、乡、村三级民政服务能力都需提升。

  2017年洪湖市民政局把低保申请、临时救助、退伍老兵生活补助等8项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同时增加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4人至6人,村居成立民政审核小组。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等资料全部公开,村居开会初审,乡镇民政办终审。“乡镇负责审批,同时也承担责任。”张春辉说,乡镇民政办增加人手后可以下乡审核所有救助对象资料真实性,洪湖市民政局只抽查其中30%。“权力下放后,县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监管。”张春辉说,洪湖市民政局通过大数据比对等科技手段进行核查,今年以来收到2000多条投诉信息,查实21条,已经要求责任单位整改到位。有些外出务工人员收入不是通过工资卡发放,大数据无法得到准确信息,洪湖市民政局就组织执法大队上门核查。

  洪湖市293个村居,每个村居均新增3名民政协理员,加上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乡村民政工作人员近千人。“权力下放,责任下沉,力量增强,能力提升。”洪湖民政改革后成效明显。去年底国家民政部主要负责人到洪湖视察,对民政“放管服”改革经验给予高度肯定,由民政部举办的《中国社会报》3月26日头版头条大篇幅推介洪湖民政改革成果。(罗序文、李光正、李友华)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