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北CPI累计上涨1.9% 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3月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1.4%;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跌回“1时代”。同比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排全国第20位,中部第3位。

  一季度,湖北 CPI累计上涨1.9%,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1位,中部第4位。

  湖北调查总队消价处相关负责人分析,春节效应消退,天气转暖,农产品供应充足,是物价涨幅回落的主因。预计近一个时期物价仍将保持总体平稳。

  调查显示,3月,纳入调查的食品烟酒等八大类商品价格环比“二涨六降”。食品烟酒类价格和鲜菜、畜肉类、淡水鱼、鸡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3.5%,占全部降价因素的75%;鲜菜价格下降17.9%,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

  畜肉类价格全面下降,猪肉降价明显。2017年猪肉价格一直处在低位运行,2018年一季度生猪价格下跌明显。3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0%;羊肉、牛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3%和2.7%。淡水鱼价格环比下降7.2%。

  随着节后工人陆续返城开工,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发、家政服务、出租汽车等服务价格也明显回落。春节后为旅游相对淡季,飞机票价格下降37.3%,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6.6%。

  不过,调查同步显示,3月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全部上涨,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靠前。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上述负责人借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在全国CPI数据发布的解读预计表示,尽管受当前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国内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价格运行会出现一些波动,但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中美贸易摩擦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全年物价水平将处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之内。(郭习松、熊承煦)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