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院士专家接踵来 湖北自贸区形成顶尖人才高地

 诺奖得主接踵来 院士专家纷沓至

湖北自贸区形成顶尖人才高地

  3月31日,武汉自贸片区迎来又一位大咖——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这位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物学教授,在光谷建立诺贝尔奖工作站,担任武汉生之源生物科技公司的首席学术顾问。至此,在湖北自贸区一显身手的诺贝尔奖得主已增至3人。

  省自贸办4月3日透露,截至3月底,除了3名诺贝尔奖得主,湖北自贸区还聚集了55名中外院士、125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41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成为中部首屈一指的顶尖人才高地。

  湖北自贸区2017年4月1日挂牌,定位于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实现这一定位,迈向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向全国要人才!向世界要人才!”一年来,在充分用足国家“百人计划”“千人计划”的同时,湖北自贸区推出一系列引才政策:放宽外国留学人员工作许可条件、允许外籍人才多岗位兼职、开设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等。

  各片区各展其能,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广招贤能。武汉片区围绕生物医药、光电子、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实施国际人才自由港、“资智聚汉”工程等,组团远赴美国硅谷挖人才;襄阳片区推出“隆中人才计划”加强版,重点吸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的人才;宜昌片区则持续发力“三峡英才工程”,招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人才。

  据介绍,武汉片区仅去年至今就引进诺奖获得者、院士、“千人计划”“百人计划”专家83名,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团队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目前,襄阳、宜昌两片区引进的“千人计划”“百人计划”等高端人才也达近50人。

  高端人才引领高端产业;关键人才,激活一家企业甚至一个产业。在武汉片区,海外归来的刘德珩及其团队,已经研发出业界最高精度、最低噪声的气压高度计芯片,打破了德国博世、英飞凌在该领域的垄断。在襄阳片区,从美国回到家乡的宋相志是我省第七批“百人计划”专家,目前担任襄阳柏邦新材料科技公司总经理,其研发的荧光染料填补了我国生物医学荧光材料领域的空白。在宜昌片区,宜昌人福医药引进3名海归人才从事新产品开发和出口基地建设,担任公司产品研发总监的周园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宜昌生活工作十分舒心,将申请中国永久居留签证。(雷闯、艾红霞、陈高亮)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