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城镇“厕所革命”专项规划 步行800米可找到公厕

  我省出台城镇“厕所革命”专项规划

  步行800米,就可找到公厕

  4月4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已印发《湖北省城镇“厕所革命”专项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到2020年,全省新建改建一批城镇公共厕所,城镇每万人拥有公共厕所达到3.8座以上。届时步行最多800米,就可找到公厕。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各县市区建成使用的城区公厕共计4988座,乡镇公厕共计5353座,城镇每万人拥有公厕2.78座。绝大多数城市中心城区已消除旱厕,全省仅部分市县城区还留有旱厕348座。

  按照《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省将建设改造3837座城市公共厕所、3270座乡镇公共厕所。至2020年,全省新改建城镇公共厕所中,一类公厕占比不低于15%,形成从建设运营到服务全过程的链条式管理体系,和以环卫公厕为基础,公共设施配套公厕、对公众开放的社会单位厕所为补充的多元化城镇公厕服务体系。

  按照规划,今年,全省将全部消除城镇旱厕,各市州将结合实际编制公厕专项规划,重点对城镇公厕用地、数量和布局提出规划控制要求,并纳入城镇总体规划;探索建立公厕“所长制”,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认养公厕。(彭一苇、白兴雷、黄乙仙)

  相关阅读:

  3年后,湖北城镇公厕这个样——

  找厕所不难 进厕所不臭

  “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这是我省城镇厕所专项规划的总体目标。按照此规划,到2020年,我省城镇公厕将会呈现怎样的面貌?

  均衡布局

  闹市步行3分钟可如厕

  在城镇里,人们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地方公厕多,有的地方却难寻一个公厕。为解决公厕分布不均的问题,专项规划对公厕覆盖范围、密度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公厕的服务半径,将按老城区800米、新城区500米的标准设置。在城镇道路沿线,根据道路性质确定公厕密度,如在商业闹市路段,400米内应设一座公厕,让市民步行3分钟就能如厕。在交通性道路,则是隔600米到1200米设一座公厕。而在有一定规模的居住小区,要按每1000到1500户居民的标准,在小区公共活动区设置一座公厕。面积在0.5公顷以上的开放式公园和其他公共绿地,也要配套设置公厕。“过去,人们不喜欢公厕建在自己家附近,导致公厕建设难度大。”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减少公厕对人的影响,规划要求城镇公厕化粪池必须严密合缝,不能设置在人们经常停留活动的地方,化粪池壁与其他建筑物的距离要大于5米。新建独立式公厕外墙与相邻建筑物距离不小于5米,周围宜设置不小于3米的绿化带。

  挂牌服务

  上完厕所,可用手机点评

  周围有公厕,却往往因无标识而找不到,这是人们在“内急”时常遭遇的尴尬。根据规划,将完善厕所标识指引系统,距厕所100米处的不同方向,都将设置公厕导向牌,让群众“按牌寻厕”。在公厕内,防滑、防水、防盗等设施也要张贴醒目警示标识,设置“拉一把”安全扶手厕位并标识指示,确保中老年人或病人安全如厕。

  此外,规划提出要建立公共厕所电子地图、智慧公厕APP和微信号,推广“互联网+”“智能+”厕所服务,市民拿着手机,用一张地图找厕所。规划还鼓励引进专业化公共厕所管理公司,实施定岗、定人、定时保洁、维护管理公厕。建立公共厕所服务第三方评价体系,市民上完厕所,可以用手机对厕所情况进行评价。

  人性设计

  配齐洗手液厕纸

  按照规划,公厕讲究干净实用,不片面追求豪华,对女性和特殊人群如厕有优待。

  公厕里,男女厕位比例将按1∶1.5到1∶2设置,鼓励开设女性专用厕所。公厕采用无障碍设计,在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等地的公厕,应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方便市民照顾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家人如厕。

  规划要求推广使用先进厕所技术,如冲水可采用循环水冲、微水冲、真空气冲、可生物降解泡沫、源分离免水冲、发泡式微生物降解节水等技术,避免环境污染。在除臭杀菌技术方面,鼓励推广电子分解技术、光触媒技术、射线杀菌技术等,从源头上消除异味,杀菌消毒。在厕所建材方面,则要推广使用生态木、彩色混凝土、玻璃钢、复合仿生材料等绿色环保建材。

  同时,根据规划,将提升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公厕里要配套洗手台、储物箱、挂衣钩以及洗手液、厕纸等用品,全面提升城镇公厕卫生条件、使用环境和服务功能。(彭一苇 白兴雷 黄乙仙)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