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全国第一

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全国第一

一年查案3000多件 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7000万元

  从3月30日召开的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上获悉,去年湖北省查处假劣农资案件3000多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近7000万元,治理力度和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假劣农资不仅损害农民合法权益,也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甚至破坏农村生态环境。去年,全省各级农业、公安、法院等农资打假联合行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17万人次,检查农资企业7万多个次,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由我省农业、公安两部门联手破获的“6·09”特大生产销售伪劣肥料和农药案件,首次全链条查清违法犯罪网络,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受到农业部表扬。在查处“6·09”案件中,为了从犯罪嫌疑人的海量信息分析出有用价值,专门开发了相关软件,实现了大数据一键梳理、一键归类、清晰明了的使用效果,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

  重拳之下,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护。去年农业部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9.4%,为历年最高,居全国第一位。农业部连续7年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胡琼瑶、胡曼)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