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污染环境的人和事亮剑 湖北推进环保督察责任追究(下)

  坚决向污染环境的人和事亮剑

  ——我省强力推进环保督察责任追究(下)

  纪检铁军奔赴各地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去年5月,调查组进驻洪湖调查围网养殖等问题。由于洪湖围网养殖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而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查明问题、厘清责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开始,找不到突破口。

  怎么办?调查组干部李晓明说:“咱们先让各单位开展围网养殖问题自查自纠,提交自查自纠报告,从报告中打开突破口。”

  于是,近10家单位参加自查自纠。调查组对各单位的自查自纠报告进行对比,从中查明相互推诿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调查组又对照各单位职能职责,深入调查。通过调查谈话及函询近200人,迅速发现各单位的问题点位,厘清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调查工作,需要一双“铁脚板”,也需要一双“火眼金睛”。

  为查清湖泊违规养珍珠问题,调查组深入多个湖区暗访。一次,调查组到一个湖泊实地察看,问当地渔政部门负责人:“人工养殖的珍珠是否已拆除?”“拆除了,都拆除了。”渔政部门负责人言之凿凿。

  调查组干部徐善武等人深入到多处人迹罕至的湖汊仔细检查,从平静的湖面上还是看不到养殖的珍珠。正当陪同人员劝调查组返回时,徐善武等人从水里捞起藏在水下的珍珠。

  原来,养殖者为躲避检查,故意把养珍珠的塑料瓶按到水下藏起来了,但最终还是没有逃过调查组的火眼金睛。

  各调查组按照案件检查的要求和程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完成谈话4500多人次,收集证据资料万余份,在去年6月20日前初步完成调查核实工作,形成初步调查报告,为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打下坚实基础。

  调查取证着实不易,定性量纪问责更要审慎。

  夜幕降临,省纪委会议室灯火通明。省纪委主要领导同志组织省纪委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室、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相关人员就环保问责问题召开执纪审查会议。

  会上,省纪委领导充分发扬民主,深入进行讨论研究。每一次讨论中,省纪委主要领导同志总会发问:“大家对案件事实还有什么疑问?”“所提出的处分结论、量纪意见是否妥当?被追责的人是否准确?”要求参会所有人员逐一发言,共同挑毛病。

  会上,大家热烈提问和讨论,偶尔还有激烈的“意见对立”,场景如同研讨会,又好似论辩大赛。“有这样认真严谨的讨论,才能产生精准问责的结果,被问责干部才能口服心服。”省纪委常委熊征宇说。

  像这样的环保问责执纪审查专题会议,仅从去年7月10日至29日,省纪委就召开了13次,对18个方面74个重大问题线索调查情况逐个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修改完善意见,确保执纪审查质量。

  省纪委常委艾军说,“省纪委在审理工作中,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不枉不纵;坚持靠证据说话,不先入为主;坚持以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为准绳和尺度,权责相当、责罚相适,确保问责精准,要运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为确保量纪恰当,审理室改事后审核为提前介入,在调查阶段就加强与案件调查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情况。”参与过问责案件审理工作的省纪委审理室原副主任杭富裕介绍。

  他还介绍,此次环保问责案件的审理工作有一个特点,即审理过程中发现涉嫌滥用职权等违法犯罪的,直接移交司法机关。

  如洪湖市渔政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赵道荣,严重玩忽职守,越权办理洪湖保护区内的养殖证43本,其养殖面积达36300亩,致使洪湖保护区围网养殖泛滥,严重影响洪湖水质环境。审理过程中,赵道荣直接被移送司法机关。

  此次全省对18个方面74个重大问题线索问责221人中,包括厅级26人,县处级113人,乡科级及以下82人;给予党纪处分97人,政纪处分101人,组织处理3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问责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问责带来责任上肩环境改善干群点赞

  秋冬时节,湖北省第二大湖梁子湖波光粼粼,蟹肥水美。梁子湖生态环境良好,水质常年在二类以上,被誉为“长江边的天然绿宝石”。

  如此优美的自然环境中,也曾经隐藏污染源。一个湖汊里,直到2016年还有当地人养殖的200多亩珍珠,共30万蚌,导致这片湖汊被污染,水质达劣五类。

  “问题被列入中央环保督查问题线索后,梁子湖区强力问责,强力整改。盛家咀湖汊的珍珠全部拆除了。”梁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海山介绍。

  珍珠拆除后,有关部门开展水体修复,这片湖汊水质已由劣五类开始好转,达到三类水质。

  “通过环保问责,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和科学决策意识不断增强,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努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梁子湖区纪委书记陈文龙深有感触。

  “过去,一些地方干部说‘要发展就免不了有污染’。通过中央环保督察责任追究后,他们都说‘不重视环保就要付出沉重代价,就要被追责问责’。”省纪委三室副主任蒋斌说。

  强力问责有效传导压力,使广大干部明白中央和省委抓环境保护工作是动真格的。问责倒逼各级领导抓环保的责任上肩,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18个方面问题线索的整改都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去年底今年初,全省湖泊珍珠养殖4.7万亩、投肥养殖27.4万亩、大湖围网122.1万亩全部拆除完。“基本上‘一扫光’,这是全省从来没有过的。‘老大难’如此迅速地解决,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省环保厅监察总队总队长蒋茂芳欣喜地说。

  他还特地点到洪湖:“现在洪湖变得碧波荡漾,万鸟齐飞,水质变好,湖面找不到一片网。”

  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保经强力问责之后,整改力度非常大。去年12月下旬,记者来到龙感湖保护区,发现原来17家化工企业已实行大规模搬迁,湖边的风力发电机正在逐个拆除。

  全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截至去年底今年初,132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已经建设污水处理厂108家。

  潜江一家小龙虾生产加工企业通过问责转变观念,把治污处理能力由80吨提高到120吨。

  “以前,到了小龙虾上市季节,这家公司排出小龙虾加工废水和废渣,气味难闻,我晚上窗户都不敢开。现在,这家公司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清澈了,没有臭味了。”潜江居民们说。

  截至去年底今年初,全省7931台每小时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已收回使用登记证2638份,剩余5041台使用登记证全部公告注销,无证使用者,视为非法。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杨宏斌 黄震 江滨)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