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人被环保问责 湖北“雷霆之力”护卫绿水青山

  221人被环保问责 厅级干部26人

  湖北“雷霆之力”护卫绿水青山

  图为:3月28日,工人正在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山沙场进行高压喷涂混合土和草种作业,以修复矿山山体生态环境。生态修复以边坡覆绿草、网挂攀援植物、坡体挂攀三种方式进行,计划7年完成。图为边坡新植的坡体绿草。(周家山 摄)

  “违规新注册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问题……给予省质监局原巡视员黄国庆(时任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月29日,省委、省政府公开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全省共有221名责任人被严肃问责,其中包括厅级干部26人、处级干部113人。

  2016年底,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环保督察,并于去年4月将督察发现的18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移交我省,要求依法依规调查处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案件查办组,抽调专业人员组成18个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问责工作。根据查明的事实,依据有关规定,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对221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给予党纪处分97人次,政纪处分101人次,组织处理36人次,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责成76家责任单位和265名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

  这是湖北历史上问责要求最严、问责层级最高、问责人数最多的一次“环保问责风暴”,“雷霆手段”有效传导了环保责任压力。“组织上对我‘猛击一掌’,让我警醒,抓环保责任上肩。”一名被问责的厅级干部说。“曾经反映的违规填湖占湖和围网养殖问题,都得到了查处和问责,让我们很受鼓舞。”听闻问责情况,武汉市环保志愿者柯志强与同伴们一起学习省委、省政府通报,讨论热烈。他们相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愿景一定会实现。(杨宏斌)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