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5县市入列国家示范 让“小康电”照亮乡村

【 字体大小:

  让村民像城里人那样,用上安心电。3月14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小康用电示范县”工程,提升农村电网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根据国家能源局部署,2018年底前在中西部地区建设100个“小康用电示范县”,湖北5县市入围,分别是襄阳宜城、黄石大冶、荆门钟祥、荆州监利和黄冈武穴。

  这意味着,2018年,这5个县市将在我省率先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的供电标准。

  30.5亿元升级电网

  何为“小康用电”?

  关键的指标有7项。目前我省提出的建设标准为:供电可靠性99.88%;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9.45%;农村公用配电变压器居民户均容量不低于2.2千伏安;智能电表覆盖率100%;变电站双电源比例不低于80%;有载调压变电站比例不低于90%;分布式电源(光伏、风电等)接纳能力达到8%以上。这些指标,略高于国家能源局规定的标准。

  列为“小康用电示范县”的这5个县市,供电面积9175.4平方公里,供电人口483.81万,全社会用电量99.68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5.65%。

  打造“小康用电示范县”,农民用电将有什么变化?

  “村民可以岔着开电器了。一家同时开2台空调,完全不用担心跳闸,就跟城里人一样。”国网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工程师程波说。

  程波表示,“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湖北5个示范县,前两年已投入19亿元升级电网。今年,省电力将继续投入11.5亿元,补上电网短板,预计将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200公里,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23万公里,安装户表12.1万只。

  照亮致富路

  3月14日,宜城市南营街道办事处万洋村。20余名电力工人正在挖掘机刨开的一个个土坑里,栽上一座座电线杆塔。

  “‘小康电’要求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9.45%,就是要基本消除‘低电压’,为乡亲们创业致富提供动力保障。”国网宜城市供电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龚黎钢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尽管春节已过,古色古香的万洋村却不乏人气,一家家绕村而建的农家乐都开着门,不少游客漫步在小广场上。

  “得亏村里通了‘致富电’。”万洋村党支部书记邓传高说,3年前村里开始尝试民宿旅游,但村里农家乐、民宿开多了,电却不够用。空调带不动,电灯如烛光,冰箱、电饭煲时常烧坏。

  万洋村“黑三农家乐”老板熊生康对用上“小康电”充满期待。“黑三农家乐”去年收入有30万元,电网升级后,他打算给农家乐的10个包间都装上空调和电视。

  邓传高说,目前万洋村农家乐已发展到60家,日均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今年通了“小康电”,该村打算进一步提升民宿旅游品牌,农家乐+田园观光游年收入突破1000万元,让乡亲们整体奔小康。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乡村将迎来“市民下乡”“产业升级”热,电力保障迫在眉睫。对国网省电力公司而言,农网一直是投资重点。最近5年,已投入累计514.1亿元建设、升级农村电网,农村供电能力和质量大幅提升。

  程波表示,对照国家能源局“小康电”标准,我省已部分达标,但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随着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储能装置等设施大量接入,以及电力市场开放和各种用电需求的出现,农村电网的功能将发生根本变革。

  国网省电力公司称,按照“小康用电示范县”这一样板,未来3年将逐一提升全省县域电网水平。到2020年,力争使城市、农村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不超过52分钟、10.5小时,行政及商业核心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智能配电网(可自动切除故障)覆盖率90%以上,为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刘天纵、祝科、郭俊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