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经济新旧动能有序转换 制造业用电增长12.84%

  我省经济新旧动能有序转换

  制造业用电增长12.84%

  1至2月,湖北省经济发展态势良好。3月16日从省发改委获悉,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先行指标”和“晴雨表”,今年前2个月全省工业用电同比增长8.70%,其中制造业用电实现“开门红”,同比增长12.84%。

  从发电结构看,我省处于水火相济、新能源辅助的局面。前两个月,我省水电发电161.88亿千瓦时,增长22.93%;火电发电220.79亿千瓦时,增长8.13%。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分别为7.70亿千瓦时、4.93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5.71%和92.81%,表明我省电能供应结构正在逐步向绿色电力转型。

  工业用电展现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前两个月,我省工业用电持续增长,为180.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0%。制造业9个主要行业用电8升1降。其中,有色金属、计算机通信、汽车制造、金属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5个行业用电增长迅速(增速在12.71%至98.82%之间),仅化工行业用电微跌0.26%。

  省能源局相关人士分析,用电数据表明我省在“去产能、去库存”后,沿长江化工企业关停并转迁,过剩产能基本出清,传统优势制造业开始复苏,光谷等地区的智能制造企业开始发力,新旧动能正在实现有序转换。

  分区域看,全省14个用电统计地区全社会用电普遍增长。其中,咸宁、随州、神农架3个地区全社会用电增幅超20%,武汉、黄石、恩施等7个地区增幅也在10%以上。

  据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介绍,今年1至2月,全省累计净增用电容量288.13万千伏安,同比增长27.27%,企业用电报装呈现较好发展态势,表明市场主体活跃度较高。该公司将持续提升用电报装效率,压缩报装接电时限,助力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刘天纵、祝科)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