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企业投资项目改革试点获国务院点赞

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

我省企业投资项目改革试点获国务院点赞

  盖章多、资料多、中介多、收费多、审批长,项目开工“四多一长”,饱受诟病,过程能否短些再短些?如今,这一难题有了试水经验。

  3月12日从省发改委获悉,去年7月以来,湖北省支持黄石、襄阳等地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改革试点,提出将报建流程由“先批后建”改为“先建后验”,相关审批时限由原来的几个月缩短至3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项目落地速度大为提升。近日,相关试点工作获国务院专门发文“点赞”。

  先建后验,是指在试点地区,对符合准入条件和相关要求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预办”制——只要企业承诺在规定期限内办完相关手续,即可依法依规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施工,边建设边完善手续;与此同时,变“一事一评”为“多评合一”、“一企一评”为“统一评价”,相关部门在项目施工阶段同步跟进服务和现场指导,强化过程监管,实时督导企业按时完善相关手续;竣工后接受验收。

  “建设施工‘零审批’、项目评审‘零障碍’、报建事项‘零成本’、信用监管‘零容错’,先建后验改革打破了凡建必批的重审批轻监管模式,将项目开工的前置手续后移到开工后6个月内办理,为企业争取了宝贵的建设时间,降低了制度性成本。”省发改委负责人透露,经过半年多的试点,目前,黄石市投资项目从注册到开工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79个工作日缩短到28个工作日;襄阳市工业项目的审批时限从111个工作日压减至30个工作日。

  投资项目落地速度也随之加快。2017年,黄石市、襄阳市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4.3%、14.4%,高于全省7.2、7.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8.8%、25.9%,高于全省6.9、14个百分点。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引进的29个工业项目纳入先建后验试点后,目前已有23个项目开工建设。(郭习松、赵海涛)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