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湖北造”天基物联网在汉启动 打造80个“太空基站”

首个“湖北造”天基物联网在汉启动

打造80个“太空基站”实现全球无盲区通信

  3月15日,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云公司)在汉揭牌并发布天基物联网组建计划。到2022年,“湖北造”天基物联网建成运营,全球无盲区通信将成为现实。

  天基物联网计划发射80颗行云小卫星,分α、β、γ三个阶段建设,最终覆盖全球。其中α阶段,计划在2019年初发射“行云二号”01星与02星,开展试运营和示范工程建设;β阶段,在2020年完成12颗小星座系统构建,实现小规模组网;γ阶段,到2022年完成全系统构建,开拓国内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行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萧磊介绍,全球超过80%的陆地及95%以上的海洋,移动蜂窝网络无法覆盖。80颗小卫星相当于80个“太空基站”,构建起天基物联网。有了这张“网”,能实现全球无盲区通信,在偏远的海洋、岛屿、沙漠等地也能轻松通信。

  天基物联网可应用于野外气象数据采集、地质灾害监测数据采集、远洋数据回传、物流状态监测等。这张“网”抗毁性强,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情况下也能正常工作,可为应急救灾快速建立通信链路和指挥系统,为个人外出提供应急通信保障服务,为户外运动遇险人员搭建生命保护线等。

  行云公司于2017年12月26日在武汉成立,由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等10个股东共同出资组建(本报2018年1月15日1版曾报道)。(江卉、谭青海、魏勤)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