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义务植树成活率逐年提升 36年为荆楚添绿42.8亿株

  3月11日从省绿化办获悉:湖北省林业系统创新公民义务植树参与形式,落实后期管护责任,义务植树成活率逐年提升。从1982年至2017年,义务植树36年,我省以各类尽责形式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12.7亿人次,植树42.8亿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4%,成活率达85%以上。

  省绿化办主任梅魁介绍,相较上世纪80年代开展之初,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如今已呈现出多元化和便利性的特点。以武汉市为例,该市连续5年举办“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市民登录“武汉全民义务植树”网站或同名微信公众号,即可完成植树选点、报名等环节,再前往尽责基地参与线下植树即可。此外,认养认种花草树木,为树木除草、除虫、浇水、施肥,修缮绿化设施以及各类网络尽责项目也开始出现,丰富了义务植树的内涵,提升了公众的参与度。

  梅魁介绍,为提高成活率,各地组织义务植树,“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落实管护责任。免费提供树苗,积极协调国有林场、苗木合作社、园林绿化公司等造林主体提供植树场地,以科学的利益驱动机制,强化后续管护责任。今年,武汉市首次对义务植树活动种植的树苗,登记生成二维码,让每棵树都有记录种植、移栽等信息的“电子身份证”,以对其管护过程实行公开监督。(汪彤)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