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首次编制村级土地规划 优化村庄空间布局

我省将首次编制村级土地规划

优化村庄空间布局,引领乡村振兴

  3月5日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我省将首次全面编制村级土地规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还透露,今年建设用地规模为40万亩,以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此前,我省土地规划只做到乡镇一级。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首次将乡村土地纳入规划,优化村庄的土地空间布局。通过规划引领,继续创新农村土地用地政策,完善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以便更多农民通过房屋出租,与公司合作经营等形式增收致富。

  据悉,今年建设用地规模为40万亩,比去年全省批准建设用地27.3万亩多出46.5%,以保障重点项目用地以及民生建设用地。国家存储器基地、航天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新一代显示面板、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等重大项目和重大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及保障性安居住房、乡村旅游建设、“厕所革命”建设等民生项目,将是用地“特保户”,以推动我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省国土资源厅称,在保障用地的同时,将重点提升土地使用效益。目前,我省单位GDP地耗为1119亩每亿元,高出广东、江苏等沿海地区2倍左右。今年,我省将推进“一主两副”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清理处置闲置土地,建设高附加值产业园区,预期我省单位GDP地耗将降低5%以上。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新建200万亩高标准农田,在“田、土、水、路、林、电、技、管”8个方面对土地整理、水利设施、道路交通、电力设施、土壤培肥、林网配套等提出更高统一要求,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良田,建成后粮食综合产能每亩可提高100公斤。

  去年,按照“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标准,我省全面划定了588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370万亩,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护任务。(方珞、胡志喜、洪艳华)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