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湖北省全域创建“食品安全省”

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我省全域创建“食品安全省”

  2月7日,在汉召开的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吹响全域开展食品安全行动、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的号角。

  湖北省是食品生产加工大省,食品产业规模连续4年位居全省各大产业之首,居全国第三位。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推荐1至2个市州参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研究制定全域创建食品安全行动方案,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全面开展。

  按照《湖北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计划》部署,各地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小餐饮经营环境,深入开展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单位、示范景区、学校放心食堂等创建活动,打造便民、安全、特色小餐饮集中消费区;强化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推进农村食品销售示范店、食品安全示范农贸市场建设,规范农村餐饮业,积极推动农家乐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针对网络订餐等网络食品交易新业态,督促网络第三方平台落实实名登记、许可证审查等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经营环境;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开展“一镇一品”小作坊示范店提档升级活动,抓好“卖放心肉菜超市”创建工作,打造“明厨亮灶”,力争实现80%的大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品的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

  结合我省情况,今年将以白酒、调味面制品、粮食加工、茶叶和保健食品等五大类食品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农村食品安全“清源”“净流”“扫雷”“利剑”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三小”等专项行动,加大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整治力度,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切、最担忧、最痛恨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和抽检频次,对问题产品及时处置,对制假售假行为保持严惩重处高压态势。(崔逾瑜、孙麟、袁福国)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