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有关工作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当前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有关工作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当前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通知要求,要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的短板之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认可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各地各部门要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广泛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困难职工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要及时解决困难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惠民和社会救助政策,加强对农村福利院等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及各类福利机构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力度。认真做好当前雨雪冰冻灾害的防灾减灾抗灾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密切关注春节期间物价波动情况,防止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安全生产责重如山。各地各部门要抓严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措施,督促各类隐患全面彻底整改。加强基础设施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兼顾客货运输。提升春运服务品质,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改进和完善售(取)票服务,及时发布春运相关信息,对凌晨及异常情况下滞留的旅客,要提供取暖服务、基本饮食保障和休息场所,让人民群众舒心出行、安心回家。提高春运应急保畅能力,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机制、路警联动处置机制,一旦发生大面积拥堵,及时按预案开展工作,尽快恢复交通秩序。

  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站稳人民立场,狠抓源头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查处、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恶意欠薪的单位或个人,实行“黑名单”管理,联手重拳打击。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全面排查,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广泛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依法依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对车站、码头、机场、商场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保卫,强化街面巡逻巡防,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抓好意识形态领域有关工作,积极防控网络安全风险,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艾海滨、淳纯)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