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省监察委员会成立

  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在我党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地,正风反腐揭开新篇章。1月31日,湖北省监察委员会在汉挂牌,省委书记、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蒋超良为省监察委员会揭牌。

  至此,湖北省级和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99个县(市、区)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面如期完成组建挂牌。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立山主持揭牌仪式。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湖北省监察委员会的正式成立,迈出了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一步。在党中央和湖北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湖北反腐败力量更集中,覆盖面更广泛。

  1927年,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会上诞生我党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站在新历史起点上,新一代纪检监察干部一定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揭牌现场,省纪委、省监委青年干部们说。

  此次改革,将省监察厅、预防腐败局和省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省监察委员会,119名省检察院干部转隶到省监委。“省监委成立,标志着我省反腐败斗争又迈出重要一步。只要持续努力,一定会换来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94岁高龄的省纪委原副书记田清波说。 (杨宏斌、周呈思)

  相关阅读>>

  拓路开局100天——省监察委员会诞生记

  这是历史性时刻!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当选为湖北省首届监察委员会主任后,面对宪法,庄严宣誓。

  次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共10人。

  1月31日上午8时,省委大门,“湖北省监察委员会”崭新牌匾亮相!

  这意味着,湖北正风反腐,将进入新时代。省监委将对全省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监察全覆盖!

  从去年10月下旬党中央作出在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决定,到省监委诞生,刚好100天。

  这100天,是我省监察体制改革拓路开局、精细施工的100天。

  每日调度,“细实稳和”抓改革

  党中央打响改革“发令枪”后,省委迅速成立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省委书记任组长。省委书记蒋超良先后7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等有关会议,研究我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改革试点工作,并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主动当好“施工队长”。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协调省直相关部门,为省监委的组建解决办公场所等问题。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纪委。省纪委举全委之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天17时30分,准时召开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书记调度会”,对人员转隶、办公办案场所建设、内设机构设置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研究解决。

  “统筹指导要‘细’,改革施工要‘实’,工作运行要‘稳’,队伍转隶要‘和’,每项工作都要拿出清单,排出时间表、厘清路线图。”省纪委主要领导提出工作要求。

  “五个到位”,“湖北方案”破解难题

  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在省委大院附近一幢大楼的10楼、11楼,100多名工人加紧建设省监委办公场所。

  经日夜施工,从拆除老旧建筑物到重新装修完毕,4334平方米的施工量,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省纪委超前谋划,确保各级监委挂牌之前做到“五个提前到位”,即人员提前转隶到位,办公办案场所提前准备到位,内设机构提前设置到位,审查调查工作机制提前建立到位,法律文书提前制作到位。

  按照改革路线图,全省监察厅局的行政监察和预防腐败局,与检察院的反贪、反渎、职务犯罪预防三个局都要转隶到新组建的监察委员会。

  省纪委与省检察院就改革事项多次沟通协调,结合湖北实际,在中央设定的改革框架内,因地制宜提出了确定转隶编制人员数额的“湖北方案”:按照转隶人数或比例与转隶后工作任务相匹配、“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确定转隶方案。划转的基本依据是近三年在反贪、反渎、职务犯罪预防等部门实际工作人员的平均数,按省、市、县三级分别予以整体划转;对于底数不清或编制区分不明确的,按照22%的比例划转政法专项编制。“湖北方案”破解了编制底数不清和人员混编混岗的难题,受到上级机关肯定,转隶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三个转变”,“会师之日”就是开始培训之时

  “欢迎你们!以后我们就是战友啦!”1月21日下午,119名来自省检察院的转隶干部精神饱满地列队进入省纪委机关大楼。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楼下热情迎候,与他们一一握手。“虽然外面天冷,但我们的心却因你们的到来而火热!”欢迎会也是转隶人员培训班开班式,两个会合二为一。“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必须尽快适应和做好‘三个转变’,即负有多重角色的转变、接受多重监督的转变、担当多重责任的转变,加强学习、勇于实践,提升本领、廉洁从政,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铁军队伍。”省纪委主要领导号召来自省检察院的转隶干部们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号召省纪委监察厅原有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法律。“转隶之日就是开始培训之时,人生新征程将从学习起步。”转隶人员说。

  大培训,带来角色大转变,带来能力大提升,带来人员大融合。

  省纪委监委网站客户端上线

  1月31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客户端上线。

  该客户端向广大移动用户提供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各类报道、信息、文章、图片、视频、专题、直播等,将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新规、通报、案例等内容,采用数据图解、动漫H5等多元化的表现手法予以呈现,讲述生动丰富的纪检监察故事,让党纪党规和法律宣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客户端同时具备举报等多项服务功能。

  省纪委监委将把该客户端打造成权威发布的平台、讲好故事的平台、互联互通的平台和廉洁教育的平台,传播湖北正风反腐好声音。(杨宏斌 吕映雪)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