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隐形障碍,让民营经济快马加鞭

  

图为: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图为骆驼集团华中蓄电池有限公司机器人在生产高能蓄电池,产品出口英国、澳大利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张鸿、阮班明 摄)

  一起读报告

  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中,民营经济占比达55.1%。

  民企活力够不够、动能足不足,直接关系全省经济健康发展。

  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民营经济快马加鞭、再上新台阶?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确保民企民资享受公平待遇”——

  报告提神鼓劲,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破除各种歧视性限制和隐性障碍,确保民企民资享受公平待遇……

  足足149字!省政协委员、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把政府工作报告翻到第17页,“这里用了一整段,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读了报告,很提神很鼓劲,心里热乎乎的!”会场内外,暖意融融。

  “这是个伟大的时代,各种机遇叠加的时代。民营企业要抓住历史性机遇,加快转型发展。”省政协委员、武汉猫人服饰公司董事长游林语气激昂。

  省政协委员、武汉锦绣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何明东,2005年就来到湖北创业,他对扎根湖北加快发展充满信心,“我坚定看好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武汉,未来之城潜力无穷、机遇无限。”

  卓尔控股是众邦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湖北银行、众邦银行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这一句话,使省政协委员、卓尔文旅集团董事长方黎笑言“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要实现今年7.5%的增长目标,作为‘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要树信心、挑重担、扛大梁、作贡献。”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说。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亲清政商关系是最核心的营商环境

  优化环境,永不止步。

  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设置显性或隐性门槛,妨碍、影响民营企业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也被写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1月26日,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副市长李丽收到信息,去年12月24日举行的黄石磁湖国际马拉松赛,获2017年度中国田协银牌、特色赛事称号。

  李丽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筹办赛事时,市委、市政府决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面向全国招投标。

  激烈竞争中,广东一家体育公司以150万元中标。凭借成熟的运营模式,短短3个月就完成筹备工作,成功举办1.3万人参与的马拉松赛事。“放手让企业组织赛事。政府做什么呢?提供城市管理、安全保障、医药卫生等公共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经营中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有尊严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制度环境更公开透明、公平规范,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更清晰,也有利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省人大代表、嘉鱼县科技局局长杨洁说。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最核心的营商环境。去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

  省政协委员、襄阳市工商联主席蒙世远建议,各级党政干部带头,建立联系企业家、商会的制度,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强服务。营造尊重和爱护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清清爽爽、“清”上加“亲”,让民营企业放手发展、放心发展。

  “不断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提档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向强省奋进中,民营经济如何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上市公司数量,一定程度反映一个地区的企业质量。“湖北企业上市数量与沿海地区差距明显,亟待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资本市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中的突出问题。”何明东说。

  何明东是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该会网络会员达1.16万家。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振奋人心的目标举措,关键是落实落地落细。要解放思想,借鉴浙江等发达地区经验完善的服务体系,对重点培育扶持的产业政策项目化、透明化,并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高质量发展,对于引导生产要素、优质资源的有效合理分配提出了更高要求。再多的资金,再多的项目,都比不上培育和保护市场创新活力、大众创业机制、健康产业体系。”省政协委员、田野集团总经理周志专认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是品牌战略,需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加强鼓励引导,让湖北民企更多的品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创新驱动,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县域民营经济如何提档升级、增加含金量?“到沿海招商,对方一问有没有大学,二问有没有创业基金,这恰恰是制约县域发展的两大瓶颈。”杨洁建议,省政府办公厅此前印发了《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应尽快出台实施细则,激励人才向县域集聚,完善县域创新载体,加大科技成果向县域转化。要引导、支持中小民企从事专业化生产和特色经营,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让新经济新动能在全省形成铺天盖地之势。(周志兵)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