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交通三年“四大攻坚战” 吹响建设交通强省冲锋号

  吹响建设交通强省冲锋号

  我省启动交通三年“四大攻坚战”

  1月19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透露,截至2017年底,湖北省公路总里程、农村公路里程、高等级航道里程均位居全国第三位。今年起,全省将打响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四好公路”和水运发展三年攻坚战,到2020年,全省综合交通总体达到中部领先、全国先进水平。

  数据显示,5年来,全省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完成投资首次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1倍以上。截至去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突破26.95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23.5万公里,高等级航道1880公里,均位居全国第三位。

  “从数量和规模上看,我省已迈入交通大省之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省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998.3亿元,位居中部第一;已建、在建高速公路达到7549公里,在建长江大桥达10座,创历史之最;新改建农村公路15144公里,撤并村及20户以上自然村通畅率超额完成进度任务,竹山、黄州获首批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长江干线367个“取缔一批”通过国家验收,复绿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腾退岸线超过35公里,非法码头治理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建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3358公里,超年度目标任务2倍,24225台“两客一危”车辆在全国率先完成4G动态视频监控全覆盖。

  如何从交通大省迈向交通强省?会议提出,从2018年起,我省将打好三年“四大攻坚战”,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3年内达到7500公里,基本建成“9纵5横3环”骨架公路网,实现县县通高速;二是到2020年,全省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突破36000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一级、乡镇通二级,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80%以上;三是建设“四好农村路”,重点实施提档升级工程、公路安全保障工程等“五大工程”,确保“455”工程任务3年完成;四是到2020年,全省三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突破2000公里,港口年吞吐能力突破4亿吨,集装箱年通过能力突破500万标箱,全面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会议提出,今年,我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完成850亿元,力争完成900亿元。建成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孝感南段、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连接线等项目,开工麻竹高速东延线、武汉至阳新高速等项目。(雷闯、石斌、高斌)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