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九万人的大合唱——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一曲九万人的大合唱

——“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观察

  1月初,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突降大雪,村里贫困户种植的1600多亩果树受灾,县农业局邀请的果树专家正好在村,及时救护。“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花林寺镇第五代表小组走访时发现,龙凤村果树不结果,贫困户意见大,遂形成意见建议上报至县人大常委会。常委会联合县农业局,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请来专家驻村给果树问诊,为贫困户“传经”。

  自2017年5月起,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全省五级人大代表走村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转办交办督办,推动解决脱贫攻坚中一大批重难点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代表行动”,成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汇聚民意民力的过程,成为检查“绣花”功夫运用和扶贫政策落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代表服务联系群众、切实维护人民利益的过程。

  “我是人民选出来的,要回到人民中去”

  “我是县人大代表,我叫刘光宝。”跨进贫困户家门,保康县52岁的县人大代表刘光宝总这样亮出身份。

  在“代表行动”中,他累计走访7村989户贫困户,帮助化解邻里矛盾纠纷62起,提出农村医疗、垃圾处理等意见建议近30条,促进了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我是人民选出来的,就要回到人民中去,为大家鼓与呼,为大家办实事。”刘光宝说。

  全省五级人大代表9万余人,像刘光宝一样,满怀激情奔赴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

  目前,我省五级人大代表中,95%以上是县乡代表,60%以上县乡代表是换届以后的新代表。

  怎样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真心真意为民履职?各级代表、新老代表混合编组,“代表行动”成了最现实、最有效的履职培训,成为最好的“田间学校”和“速成班”。

  他们,组成6091个代表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走村入户,访贫问苦;

  他们,当起查实情的信息员、讲政策的宣传员、求实效的监督员;

  他们,走访贫困群众19.6万户,提出并转办交办意见建议3.2万多件。

  荆山楚水,汇聚起一股暖流。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群众得实惠

  2017年10月28日,望着水管里重新喷薄而出的自来水,嘉鱼县鱼岳镇陆码头村五组的村民们乐开了花,直夸党的政策好,直夸人大代表贡献大。

  因自来水主管网年久失修、破损漏水,陆码头村五组78户、330名群众常年用水困难。鱼岳镇第一代表小组进村走访贫困户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当即与村委会协商帮扶实施管网改造,并形成意见建议上报至县人大常委会。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县直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改造资金。

  10月19日,管网改造开工,总投资7万余元。9天后,改造完成,通水!

  “代表行动”明确提出“依法监督、依法交办”的原则,确立汇总梳理、分级交办、跟踪督办、定期回复的基本工作流程,确保代表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确保贫困群众得实惠。

  全省各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因地制宜,实招迭出——

  襄阳市针对上学难、看病难等“硬骨头”进行重点督办,确定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投入资金9500多万元,保障15.44万名贫困人口病有所医,3万户贫困家庭子女学有所教;

  武汉市黄陂区重点破解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等难题,筑起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商业医疗保险、专项帮扶基金五道“爱民防线”;

  沙洋县五里铺镇采取集中询问方式,“当面锣、对面鼓”解决了杨树垱水库水体污染及全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

  至2017年12月底,各级政府共办理代表意见建议3.01万件,办结率近94%,贫困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教育、产业扶持等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架设代表履职“快车道”

  兴山县古夫镇咸水村贫困户鲍西芹自家种植三亩包菜,却卖不出去。正着急时,通过村里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联系上了人大代表李永翠。李永翠立即联络宜昌市桃花岭饭店收购包菜,还促成结对帮扶,开展多元化种植。

  在“代表行动”中,兴山县人大常委会投入130多万元,建成人大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覆盖全县96个村(社区),在网上收集意见建议430条,目前已基本办结。

  互联网,让代表知情知政、便捷履职驶入“快车道”。

  9万多名代表,全部到县里报到、到乡镇履职,如何更有效果、更有效率?如何使县乡人大树立以代表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出台相关意见,充实县级人大常委会工作力量,缓解“一人一委”现象。实现了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专职配备,明确了主席团的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并逐步探索街道、园区设立代表工作机构,使基层人大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活力。(王馨、朱博、汪敏)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