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产业带动 2017年湖北省4.8万移民脱贫

  驻村帮扶 产业带动

  2017年我省4.8万移民脱贫

  1月15日,记者从省移民局获悉,2017年湖北省多管齐下,助4.8万名贫困移民脱贫,超过目标任务1.3万人。

  2017年,省移民局把贫困移民精准脱贫作为全年工作的首要任务。从省市县移民部门选派200多名移民干部,常驻移民村帮扶移民脱贫。在竹溪县县河镇丰香坝村,驻村干部帮扶村民建起了光伏电站和香菇基地,120户贫困户脱贫。

  大力开展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加强移民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风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建成移民美丽家园示范点820个,受益移民达25万人。加强移民生态农业技术和农村电商营运技能培训,全年安排培训资金5000万元,完成各类移民培训53474人,建成并运行电商平台451个。

  在多方帮扶下,我省移民村已培育出茶叶、柑橘、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和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等服务产业。2017年,全省共流转移民土地5万多亩、扶持移民龙头企业25个、移民专业合作社53个、移民致富带头人112人、“一村一品”移民支柱产业52个,重点移民村移民的收入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省移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重点抓好移民扶持政策落实、移民重点项目实施、移民资金绩效管理等工作,确保移民搬得出能致富。(祝华、戢琨)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