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布局 智赢未来——装备制造业挺起湖北工业脊梁(下)

 

  “聪明”的装备,需要“握指成拳”,发力才能快、准、狠。

  技术上,谋求尖端;产业上,变道跨越。面向未来,湖北已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标杆立在了国内一流、世界水平。《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明确指出,打造全国智能制造发展高地,成为全国一流制造业创新中心。

  抢占高地,瞄准未来潮流

  今年11月,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报告(2017)》称,湖北与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共列长江经济带装备制造业第一梯队。

  高端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迈向中高端、决胜区域竞争的重要引擎。该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作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湖北有着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坚实基础,但也有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迫切要求:以技术水平见长,但产业化步伐有待加快;传统存量较大,亟待转型升级;新兴势力正在萌芽,力量还不够强大;体制创新逐步推进,但机制没有江浙活……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以装备制造提升湖北制造水平、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时不我待。

  省委、省政府高位布局,抢占先机。《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湖北省轨道交通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接连出台。

  蓝图绘就,目标清晰。到2020年,湖北制造业总量进入全国前6位,到2025年,进入全国制造强省第一方阵,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轨道装备制造方面,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亿元,掌握一批核心技术,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产业整体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

  在智能制造方面,我省将以高档数控机床及系统、机器人、智能光电子装备、智能增材制造装备(3D打印)、智能交通运输装备、智能医疗装备和智能制造核心基础设备等七大领域为重点,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参与全球智能制造竞争与合作,培育40家年收入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50家集成能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

  企业抢抓潮流,闻风而动。在本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海事技术展上,国内首个海洋领域的核动力工作平台亮相,该平台业主公司为我省与中船重工合资创办的中船重工湖北海洋核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第719研究所为技术总负责单位。 

  海洋核动力平台是中国首创技术,填补中国在民用核动力船舶领域的技术空白,对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具有深远意义。

  互联网+,插上信息化翅膀

  传统装备制造业存量较大,如何转型升级?

  湖北的选择是,让传统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制造强省,强在“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赋予传统制造更聪明的“大脑”和更充沛的“体力”。省经信委人士说,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汽车是我省支柱性制造业,在这一领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已经展开深度合作,让汽车制造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武汉光庭信息技术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和高精度地图系统,精度可达厘米级。这套系统即将装载进东风公司、上汽集团的智能网联汽车里。

  仅从事北斗相关产业的企业,湖北就有100余家。在“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推进北斗产业与汽车制造企业的融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新突破。

  省经信委介绍,当下,我省正重点培育“一商两平台”。“一商”即一批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两平台”即全省统一的信息基础设施服务和数据交换枢纽平台——楚天云平台和湖北移动“兴业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表示,互联网+、人工智能与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融合,是湖北的优势所在,要把这作为发展中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方向。他建议,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行动”,着力在先进装备制造、智能感知元器件、工业云平台、新型人机交互等装备制造业核心领域取得突破。

  抱团出击,聚合澎湃能量

  面对如云对手,抱团出击成为湖北装备制造业的突围方向之一。“十八罗汉”,便是“产业优势+研发优势”的成功例证。

  东莞劲胜精密股份公司智能制造项目,国家94家智能制造专项之一,项目名称为移动终端金属加工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主要参与单位来自湖北。

  华科大携手华中数控、开目软件、闪图系统科技等17个单位,组成“十八罗汉”拿下该项目。软件、设备、大数据,“十八罗汉”强强联合,打造的国产智能装备打破了进口装备垄断,使得东莞劲胜的产品开发周期由原来的120天缩短到80天,产能提升15%,人力精简83.8%。

  湖北装备制造起步早、门类全。另一方面,华科大、武大、武汉理工大学等院校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等装备制造科研实力全国瞩目。

  产学研密切协作,握指成拳,可打开湖北装备制造新空间。华中数控、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及华科大、武大等85家企业、科研院所,联合成立湖北机器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抱团推进成果商业化应用,突破机器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

  如何把更多潜在科研优势转换为实在的发展动能?吴传清教授表示,下一步,湖北还应着手建立完善技术交易市场体系,为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转化创造更为便捷、顺畅的平台,成为发展包括装备制造业在内的先进产业的一大抓手。在这方面,深圳高交会值得湖北借鉴。(张阳春

 

责任编辑:蔡佳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