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12月2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通知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强化责任、精心安排,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活动,宣传好、落实好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认真做好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困难群众、受灾群众冬春生活。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和“春风行动”。

  切实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平稳运行。发挥市场机制调节和行政监管手段作用,确保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搞好煤电油气运供需衔接,做好迎峰度冬电力和天然气保供工作。维护市场秩序,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销会、购物节、美食节等消费促进活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监督抽查和专项治理,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和用药安全。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优秀文艺作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广泛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春联等系列惠民活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净化节日文化市场。丰富旅游产品,倡导文明旅游。

  扎实做好春运工作。切实提高春运服务质量,确保运力充足,确保群众走得了、走得好。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强化客运站、营运客车、重点渡口、危化品码头、公路危险路段等安全监管,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严格落实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

  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做好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和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密落实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管控,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深入开展“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打击网络谣言等网络犯罪行动,促进网络空间清明有序。

  倡导勤俭文明过节新风尚。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和阖家团圆的中国年文化,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尚俭戒奢、移风易俗,禁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以低碳、绿色的方式过节。务实节俭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切实安排保障好在工作一线干部职工的生活。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委实施办法,带头转变作风、纠正“四风”,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