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时事回眸]强军之路:铁血雄师战之必胜

  图为:全疆域作战

  空军歼-20战机进行飞行训练(资料照片)。

  中国空军正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

  图为:绕岛巡航

  12月11日,空军出动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多架战机“绕岛巡航”。

  中国空军近年来开展例行性常态化体系远洋训练,轰-6K等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和对马海峡,前出岛链飞往南海日本海实施“绕岛巡航”等训练课题,提升远洋机动能力和远洋实战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图为:沙场点兵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举行,刚刚参加完实战化训练的1.2万名官兵走下训练场、便上阅兵场,以征尘未洗、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集结列阵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

  沙场点兵,军心振奋,使命催征,枕戈待旦。由“礼仪式阅兵”向“打仗式阅兵”的转变,反映了改革强军实施后部队的战斗力,体现了全军官兵在野战化条件下苦练精兵谋打赢的战斗作风,展示了中国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的宏大气势。

  图为:联合演练

  9月21日,在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中,中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参加越障比赛。

  2017年,联合军演成为中国军队对外军事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化合作形式。联演全面检验了我军机动作战、联合指挥、协同配合等军事素质,锻炼提高了维护我海外利益和境外公民安全、参与国际救援行动的实际能力。

  图为:慑战并举

  火箭军在戈壁训练场组织实战化训练,进行实弹发射(资料照片)。

  近年来,火箭军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加快武器装备建设步伐,从核导弹、常规导弹到核常兼备导弹,从中程导弹到洲际导弹,展示了我国慑战并举的强大战略制衡能力。在7月30日的朱日和沙场阅兵式上,火箭军成立后首次亮相,5个方队组成战略打击群,以威武雄壮的阵容、磅礴恢弘的气势光荣地接受检阅,向全世界展示了火箭军部队的崭新风采。

  图为:海外保障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先遣组在吉布提港口装卸车辆装备(资料照片)。

  驻吉布提海外保障基地成立,为我军在非洲和西亚方向执行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行动提供有效保障。

  图为:国产航母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即首艘国产航母)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出坞下水。

  此后6月2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也举行了下水仪式。这些标志着我国舰艇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梦,不仅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息息相关,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时代的车轮驶入2017年,人民军队迎来90华诞。

  这一年,强军的鼓点激越高昂,发展的步伐铿锵坚定,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从改革军队组织架构到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从铸牢军魂到提升部队战斗力,政治建军旗帜高扬,改革强军大刀阔斧,依法治军纲纪严明,科技兴军振羽高翔,人民军队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强军改革硕果累累,人民军队在凤凰涅槃中迎来伟大跨越。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划设5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实施联勤保障体制改革,组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初步构建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抓建设、谋打仗的“大脑”更加强大。优化军兵种比例,大幅精减非战斗机构人员,在总员额减少30万的同时,作战部队员额不降反增,战略预警、远程打击、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加强,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陆军更精空军更优海军更强,能打仗、打胜仗的“筋骨”愈发强健。

  这一年,围绕锻造面向未来的胜战之师,人民军队高新武器装备竞相涌现,实战化练兵密集进行。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万吨驱逐舰首舰下水、歼-20战机正式入列……全军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紧跟世界科技发展方向,超前规划布局、加速发展步伐,不断完善和优化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在陆战沙场,新一代武装直升机、新型陆战装备加速列装;在广阔空天,空军主力战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进歼—20、运—20领衔的“20”时代;在万里海疆,海军主力战舰以“下饺子”的速度更新换代;在深山密林,中国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全球。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刚刚参加完实战化训练的1.2万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征尘未洗、整齐列阵,以战斗的姿态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迎接检阅。海军三大舰队砺兵西太平洋,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攻防难度最大等多项纪录;空军开展一系列远海远洋训练,前出岛链、战巡南海,战机航迹不断远伸,远洋机动能力和实战能力越练越强;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演习演练,突出体现“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目标,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军兴军的蓬勃动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撰文/夏颖 图片/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