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时事回眸]幸福中国:经济成果普惠民生

图为:扶贫攻坚

  2017年我国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预计全年将减少1300万左右贫困人口。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项政策,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实效。图为8月16日,陕西省洋县草坝村村民王建红在梨园里采摘早熟黄金梨。草坝村采用“支部+合作社”管理模式,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图为:中国制造

  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5G技术催生万物互联时代……中国制造正在转型为“中国智造”。图为10月16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在长春下线,“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正在走向全球市场。

图为:人工智能

  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飞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等领域形成大量特色鲜明的应用案例。图为12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试生产,这意味着上海建成全球最大的智能集装箱码头。

图为:共享经济

  2017年,共享经济业态越来越丰富,行业实现40%左右的高速增长。被外媒点赞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共享单车、高铁、网购、支付宝,正在改变着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格局。图为武汉市民骑共享单车到东湖绿道游玩。 (陈勇 摄)

  

图为: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级政府投入真金白银实施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增至21.66%。12月5日,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塞罕坝人用55载春秋,三代人伏冰卧雪、艰苦奋斗,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书写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图为7月11日,游客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游玩。

图为: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让人流物流更畅通。今年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竣工。9月“复兴号”动车组运营时速提升至350公里,全球领跑。下半年,宝(鸡)兰(州)高铁、西(安)成(都)高铁相继通车,西部交通驶入快车道。图为今年底将建成通车的港珠澳大桥。

  

图为:厕所革命

  小厕所,大民生。2017年厕所革命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图为11月30日,一名游客在山东青岛栈桥景区“魔方”公厕内洗手。

  2017年,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经济克服重重困难实现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中国经济巨轮已由高速增长航道转向,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从宏观经济调控的四大目标来看,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均体现“稳”的态势——经济增速已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经济韧性增强;今年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双双降到5%以下;1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连续10个月保持在2%以下,物价涨幅温和;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逐步回升。

  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约车、无人超市、共享汽车等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助力中国经济焕发出无限活力。这些成绩的取得,受益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经济的稳健发展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奠定了物质基础。2017年的民生红包更是接踵而至,描绘出幸福中国的时代画卷。

  【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实际增速7.5%,比人均GDP增速快1.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

  【教育】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2017年3个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较上年增加8500人;公布了“双一流”名单,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医疗】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大病保险覆盖超10亿人。

  【就业】今年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并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居住】截至10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600万套,约1400万住房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1至11月全国公租房新增分配近200万套。在12个大中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扶贫】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2017年批准了2016年提出贫困县退出申请的28个贫困县,国务院扶贫办预计2017年全年脱贫摘帽贫困县将达到100个左右,贫困县的数量进一步下降。

  【养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资本划转比例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年,1亿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

  【环保】2017年,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也更优美了。截至今年底,我国历时两年时间实现了中央环保督察31个省(区、市)全覆盖,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