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时事回眸]全面深改:凝聚发展磅礴伟力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宣示。随着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一个个利益藩篱被清除,全面深改成为凝聚起推动我国持续向前发展的磅礴伟力——

  这力量来自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

  10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探索实践,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关键。

  7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标志着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法院已经全面落实;

  7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完成首批228名员额制检察官选任。入额检察官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这力量来自于我国推动经济爬坡过坎。

  面对“中国经济崩溃论”等杂音噪音,我国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气度在经济领域持续推进改革。

  国企“瘦身健体”。8月20日,中国联通打响重点领域混改“第一枪”。目前,我国已开展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

  深入推进“放管服”。据12月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介绍,目前,国务院部门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彻底清除非行政许可审批;

  营业税成为历史。11月19日,《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公布。截至9月,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10639亿元。

  这力量来自于人民大众的拥护和支持。

  改革成果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7月,九部委下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住有所居不再是梦;

  9月30日起,我国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看病将更加实惠;

  10月1日起,民法总则正式施行,将有力保障每一位公民的权利。

  这力量来自于我们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11月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印发,这意味着,领导要离任必须先过“生态关”,对建设美丽中国有着积极意义;

  12月17日,新华社受权播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该方案将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

  监察体制

  作为试点省份,浙江今年全部完成各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图为12月14日,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右一、右三)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员额制

  完善和规范检察官员额制,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才能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图为7月17日,228名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入额检察官进行宪法宣誓。

  以药补医

  在中国医改大版图中,全部取消“以药补医”,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图为9月2日,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市民正在了解公立医院改革相关内容。

  自贸区

  3月底,国务院批复湖北等7个自贸区成立,使自贸区阵容增加至11个,实现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引领开放新格局。4月1日,湖北自贸区正式挂牌。半年来,承担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任务的武汉东湖高新区推出了17类改革举措、207项工作事项,其中多项属全国首创;新增注册企业5665家;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图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光谷公共服务中心鸟瞰。(湖北日报全媒体 陈勇 摄)

  多证合一

  10月1日起,“多证合一”改革于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实现了证照的整合,倒逼政府部门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流程再造和体系重构。图为9月1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市民吕永胜(左)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多证合一”营业执照。

  简政放权

  曾经“层层审批、家家盖章”;曾经“中介横行、累到断肠”;曾经“四处求人,一面难见”……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国计民生的关键点、社会舆论的聚焦点,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始终牵动着百姓生活、影响着政府形象。图为11月3日,在北京市海淀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左)向一名女士介绍智能引导机器人的使用方法。

  新高考

  教育深化改革砥砺前行,高考、高校、职业教育、“双创”教育等都在推陈出新,新政策、新思路不断涌现。2017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上海、浙江新高考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两地的改革一定程度上成为全国高考改革风向标。图为6月7日,在上海市第四中学考点,结束首场科目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

  河湖长制

  截至12月19日,全国已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近31万名,其中省级河长331名,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进展超出预期。11月20日,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强调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图为11月14日,游人在云南省昆明滇池边与前来越冬的红嘴鸥嬉戏。(本版撰文/陈映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