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尔副总统点赞湖北新农村建设

李家湾村是精准扶贫的生动样本——
塞舌尔副总统点赞湖北新农村建设
  外国副总统眼中的湖北新农村是怎样的?

  12月17日一大早,来鄂访问的塞舌尔人民党主席、塞舌尔共和国副总统文森特·梅里顿,首站前往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李家湾村,看到修葺一新的居民房及光伏发电设备,他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新旧房子对比,折射出中国农村居民生活的巨大变迁,农村村民也能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环境。”“运用科技实现污水有效处理,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生产和发展问题。”

  在考察了李家湾村污水处理项目、美丽乡村改造项目及荷塘连片治理项目、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村民大戏台后,文森特·梅里顿认为,李家湾村是中国共产党创新性提出精准扶贫的生动样本。

  过去一年时间内,李家湾村已陆续迎来埃塞俄比亚、伊拉克、赞比亚等多批政党代表团。偏居大别山深处,不足千人的一个小山村缘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两年前,李家湾村因交通不畅、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基础薄弱,还是贫困村。2015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4.8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元,有74户贫困人员年人均收入不足2500元。

  变化发生在湖北省外侨办派驻工作队进村后。工作队帮村里开展光伏发电、苗木合作社、村容整治、乡村旅游等项目,发动全村43名党员,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交通畅通、产业培育、政策扶助、美丽乡村、文化涵养五大工程,新建、改扩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迎宾公路、环湖公路等10个项目,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0560元。“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共产党通过精准扶贫促进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文森特·梅里顿说。(李婷、顾锋)

       

责任编辑:余晶